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何美玥喊話航太產值10倍成長

2017/12/6
1211-06.jpg
1211-06.jpg

2017-12-06 中時電子報的報導

面對機械業今年產值可望破兆元,航太業產值也想破兆元。總統府國策顧問何美玥昨(5)日在「2017台灣航太產業與政策論壇」中表示,航太業去年度約1,003億元的產值,未來應該分兩階段成長,第一階段目標5,000億元,第二階段目標達兆元。

複材是航太業發展機會

何美玥認為,台灣航太業要有5倍及10倍成長的想法,因為現在飛機材料正在更新開發,這是台灣航太業發展機會。其中,複材除了用於航太外,汽車也用了很多。

她認為台灣航太業可從複材開始推動,藉以擴大航太業年產值;另有金屬加工再配合工具機升級部分,政府可從這兩邊加以推動。

政府去年布局從華航、長榮與亞洲航空,推動飛機維修業務;另由漢翔的製造及國機國造,來推動飛機生產,讓台灣航太供應鏈,更為健全。何美玥透露,她過去當經濟長部長時,曾把台灣產業分成1,000億元、5,000億元,及兆元產業,做不同策略的推動。其中,機械業就是這樣推動起來,2004年至2008年,每年增加1,000億元,今年可望破兆元。

小型商務飛機有利基

如今,國機國造之後,台灣航太業可開始做小型商務飛機,不需要與美國波音或日本三菱公司比賽,就可建立台灣航太產業利基,她當場期許台灣航太產業,應該有挑戰兆元產業的雄心。

與會的副總統陳建仁表示,目前全球民用飛機市場,正面臨換機及新機採購熱潮,根據波音預測未來20年,全球飛機總需求量達4.1萬架,總產值將高達6.1兆美元,尤其在亞太地區,市場需求更是明顯,已帶動國際航太零組件供應商紛紛進駐亞洲國家。

產業實力獲國際肯定

陳建仁說,去年台灣航空產值已達1,003億元,年平均成長率將近8%,最近3年航空投資,也達到50億元以上,再加上國際航空大廠持續對國內業者加碼訂單,顯示台灣航空產業的實力,已受到國際航空廠家的肯定及重視。

漢翔董事長廖榮鑫也透露,PwC公布「2017航太製造業吸引力評比」,台灣首度進入前十大,位居第6名,在國機國造政策推動下,他對未來台灣航太業發展,深具信心。

拓凱實業董事長沈文振指出,公司在中科取得租用5公頃土地,擬投資1億美元,興建複材廠,藉以擴大營運規模,來呼應航太年產值倍增計畫。

相關網址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71206000086-260202

新聞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