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羊肉爐的故鄉 變身波音、空巴引擎製造地

2017/12/11
1211.jpg
1211.jpg

2017-11-27 天下

經國號戰機為岡山航太製造奠下基礎,18年前,漢翔航空工業當起領頭羊,帶頭把業務從軍機轉往商業飛機市場,創造了航太聚落效應,不但連航太工具機國產化,最新的空巴A350客機的引擎零件也在岡山製造。

提到高雄岡山有三寶:羊肉爐、豆瓣醬,還有螺絲釘,但這裡正在快速生產一種新特產:飛機引擎,每一年,漢翔岡山廠以及周遭的航太供應鏈生產了超過75000具飛機引擎用的機匣與葉片,平均下來,天上飛的客機引擎,10具有9具都用到岡山製造的零件。

從台南高鐵一路往高雄岡山走,沿路可以看見一家家大大招牌寫著岡山羊肉餐廳。

這樣的城市,竟是世界前五大飛機引擎公司奇異、勞斯萊斯、Honeywell、普惠公司、斯奈克瑪(Snecma),飛機引擎零件的故鄉。這些國際大廠的引擎,大部份裝在波音與空巴兩家公司的飛機上,連華航最新購入的空巴旗艦機種A350,用的引擎零件都是岡山製造。

「岡山不只有羊肉爐、辣豆瓣、螺絲,這裡也是飛機引擎的故鄉,」漢翔航空副總經理何保華說。還因為製造飛機引擎,產生了母雞帶小雞的聚落效應,大岡山的航太聚落孕育而生。

靠軍機起家,把生意做到國外

離漢翔15分鐘車程的晟田科技工業,早期因參與IDF經國號戰機的製造而打入航太業。現在,A350超過50%的飛機起落架,都是出自晟田。北高雄重要的工具機廠東台精機與油機工業,也因為航太產業在大岡山落腳,從生產汽車用的工具機,跨入了門檻高的航太產業。

為什麼岡山會成為飛機引擎的故鄉?就在漢翔岡山廠旁,刺耳的飛機起降聲不停的從耳邊劃過,除了造飛機,這裡也「造」飛行員,空軍官校、空軍航空技術學校的大本營就在岡山。

因此軍用發動機的製造廠,幾十年前就從台中搬離至高雄。當時製造的是軍機,18年前,又改投入商用飛機引擎零組件的生產,因為自1999年起,IDF經國號戰機停產,漢翔只能從軍機轉民用飛機市場發展。

「IDF結束後我們要活下去,開始拿皮箱跑到世界接單,靠著我們曾經做過軍用發動機,從奇異公司拿到了簡單的發動機元件訂單,」何保華指著桌上的名片架說,「當初的大小只有名片盒大,是相對簡單的零件」。

用MIT工具機做出高階零組件
從簡單的入手,今天,低階的航太零件已經外包給在地供應商了,漢翔岡山廠朝更高階的新產品發展,其中一個是直徑長達2公尺,用鎳基合金製造的引擎機匣,用途是承受引擎後半部所產生的高溫高壓。

飛機引擎運作的原理是把空氣加溫到上千度,並且一段一段加壓向後噴出。由一段一段的機匣組裝而成。愈後半段的機匣,承受的溫度與壓力愈高。

「愈往後段,困難度愈高,因為空氣壓縮到這裡已經溫度很高,燃燒之後要承受很大的力量,機匣上的每一個孔要對很準,連孔洞的內緣也不能有刮痕,如果有瑕疵就會造成疲勞,材料厚薄如果不一樣也會變形,」漢翔航空副處長黃俊仁說。

製造這樣的引擎不能出差錯,否則後果不堪設想。所以何保華的手上,帶著一個像髮箍的指環,他解釋,「我們進場必須把手上的戒指、皮帶、手錶用布包住,才不會刮到零件,如果有瑕疵,高溫高壓的環境會造成熱疲勞。」

加工這樣的高精密、高耐度的零件,用的也是來自北高雄的MIT工具機。最新落成的漢翔機匣三廠,34台工具機裡,有32台來自東台精機、油機工業、亞太菁英。

轉型工業4.0,拚國產機台

「20、30年前就有簡單的國產機台,但量很少。這幾年我們希望機台也可以國產化,所以我們提供練兵廠給工具機廠,和他們一起研究機台怎麼改良,」何保華說。但台灣航太業面臨強大的國際競爭,訂單不只亞洲國家人人想搶,歐美國家也導入自動化與工業4.0,希望把航太產業從亞洲拉回歐美。

所以,漢翔董事長廖榮鑫說,「為了生存必須導入自動化設備與智慧製造」。過去兩年,漢翔已經把機聯網完成,現在和成大、工研院研發如何用大數據,做到機台的事前故障預防,雲端加工參數模擬等研究。走進在漢翔岡山廠裡,牆上的大螢幕標出機台轉速、刀具狀況、加工時間等參數。

漢翔航空副總經理杜旭純滑著大螢幕說,漢翔高雄與台中重要機台都聯網了,螢幕上的機台以綠色、黃色、紅色標出。「綠色代表正在加工,黃色再換刀具或保養,紅色是要維修的機台」。

廖榮鑫說,雖然波音與空巴的在手訂單還有11,000架,等於未來7、8年才會消化完,但訂單看得到也要吃得到,未來要投入更多的機器人與工業4.0,並且協助供應鏈一起升級,提高台灣航太產業的競爭力,而岡山也從羊肉、豆瓣醬的故鄉逐漸蛻變成為飛機引擎的零組件重鎮。

相關網址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86440

新聞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