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波音擬併巴西航 迎戰空巴

2017/12/24

2017-12-24 經濟日報

波音公司已證實,正與巴西航空工業公司(Embraer)洽談合併,顯然有意在競爭甚烈的中小型客機市場加速趕上最大勁敵空中巴士。

彭博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其實雙方洽談合併已有一年之久,最近空巴和龐巴迪(Bombardier)達成合資協議,讓波音更感迫切。

Edward Jones產業分析師溫道指出,波音飛機陣容有缺口,他們一直專注於大型客機。

Embraer主要生產70到100人座的客機,而波音所生產最小的客機也在130人座左右。

空巴兩個月前入主龐巴迪所屬的C系列生產100到149人座客機。中小型客機市場競爭日烈,俄羅斯、中國、日本業者也投入這個領域。

也因此,波音和空中巴士之間的較勁,由大到400人座的大型客機,延伸到少至100人以下的中小型客機。

值得一提的是,達美航空去年同意向龐巴迪訂購至少75架100人座客機(即C系列),波音則指控龐巴迪靠著加拿大政府補貼低價傾銷,損害到737客機(座位平均130人)的需求。

川普政府同意對此客機課以300%的關稅,導致達美航空迄未交機。不過,Embraer是巴西產業的明星,巴西政府絕對不會輕易易手。

巴西總統泰梅爾表示,Embraer的主導權不容妥協,並且表示這個交易案尚未正式提呈給總統。泰梅爾上周五也告訴記者,「談合資我們歡迎,不會考慮的是轉讓Embraer的主控權給別家公司。這就是為什麼政府掌握有否決權的持股,一切都要由政府來定奪。」

瑞信集團航空業分析師史賓剛說:「國家尊嚴是交易的一大考量,足以決定協商的架構。

因此,我認為合資是比直接合併更可行的辦法。 」據統計,區間客機今年生產額已達71億美元,Embraer占45%。除此之外,這類中小型客機加油方便,所以營運成本也相對低於大型的客機。

相較於中小型客機,波音客機中最具代表性的波音747大型客機,目前幾乎已經自美國航空公司中完全除役。

相關網址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599/2892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