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非洲新局 啟動單一航空市場創數百萬工作

2018/1/26

2018-01-26 TVBS

非洲航空業達成20年來最重要的航空協議,正式啟動單一航空運輸市場,也就是23國將無條件開放領空,突破目前非洲航空業面臨的最大困境之一,也就是在非洲,國家和國家間沒有直飛航班,明明只距離幾小時卻要繞道歐洲去轉機再飛回非洲。但現在多國開放領空,將使得經濟活化,刺激貿易帶動觀光,估計直接和間接能創造超過2百萬個工作機會,這也讓許多已經衰敗的非洲航空公司起死回生。

非洲迎來航空新紀元,打破地域限制在衣索比亞舉行的第30屆非盟峰會,終於同意啟動單一航空運輸市場。非洲聯盟基礎設施和能源理事阿馬尼.阿布澤德說這個峰會處在歷史性時刻,就是即將開展非洲單一航空運輸市場。

在此之前非洲大陸,許多國家與國家間的領空並不互相開放,對許多在地人來說,在非洲搭機旅行簡直就是惡夢。

非洲僑民論壇創辦人MarcGraffou說在非洲搭機旅行真的是惡夢,自己2週前去坦尚尼亞,但為了要去到坦尚尼亞,換了3種不同的航班,真的讓人難以置信。

明明只要幾個小時的航程卻要繞遠路到歐洲轉機,最長要拖上好幾天,對非洲人來說飛往法國,還比飛到其他非洲國家還近。

而目前非洲55國已經有23國包括盧安達、衣索比亞、埃及、肯亞和南非,同意加入單一航空運輸市場,這也是非洲近20年來,繼44國簽署「亞穆蘇克羅」決議航空市場自由化後,非洲航空業最重要的突破。非洲航空協會秘書長ElijahChingosho博士表示目前非洲和其他大陸間的航運有太多競爭對手,市場衰退25%或20%,因此要對非洲航空公司開放領空才能成長。

在新政策的實行下,將帶動觀光、促進貿易,包括在製造和服務業上的跨境投資,估計可以帶來額外3500萬的乘客,到了2035年將達到3.5億人次,超過2015年1億人次的3倍,藉此幫非洲民眾創造百萬個工作機會。非洲聯盟基礎設施和能源理事阿馬尼.阿布澤德說,啟動單一航空運輸市場預期能增加額外30萬工作機會和額外200萬間接的工作機會,目前已經創造了7700萬個工作機會。

看準非洲航太業起飛,衣索比亞航空展翅拓展新局,帶頭打造新機隊及航空樞紐,繼在多哥、馬拉威、中非的成功經驗後,下一站瞄準尚比亞共和國,原本的尚比亞航空已經在1994年停止營運,現在經過25年,這個國營品牌即將敗部復活。

衣索比亞航空執行長基布雷馬利安強調尚比亞是不小的國家,安哥拉也一樣,南非、莫三比克、辛巴威、坦尚尼亞、馬拉威,還有剛果,這些都是擁有巨大潛力的國家。

對非洲民眾來說,非洲公司能自己重返經營航線,有舉足輕重的意義,因為目前超過8成市場都是由外國航公司營運,因為票價低、機隊大,加上安全評級高的優勢,使得非洲航空公司過去難以競爭。南非航空公司協會執行長ChrisZweigenthal表示,綜觀整個國際航空在非洲的問題,80%到82%乘客都由國際航空公司運輸,只有18%是用非洲的航空公司,這當中的差距很大。

現在非洲聯盟逐漸讓區域內各國團結起來,甚至有在地的業者認為應該對外國航空企業增加收費,以加強非洲公司的優勢。私人包機公司老闆ProsperAgbessi說,非洲是唯一一個領空誰想來就可以來,在美國不能這樣、歐洲也不行,但大家卻能飛來非洲,並在任何地方降落,確實需要訂出規範。

根據聯合國估計,到了2050年全球超過一半的人口成長都將集中在非洲,未來搭機旅行的人數只會持續增加,現在推動單一航空運輸市場,是為非洲的無限商機敞開了大門。

相關網址

https://news.tvbs.com.tw/focus/859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