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貿協攜手美台商業協會開拓臺美航太國防合作商機

2018/1/31

2018-01-31 中央通訊社

外貿協會與美台商業協會(US-Taiwan Business Council)於本(30)日在臺北簽署合作備忘錄,由貿協董事長黃志芳與美台商業協會會長韓儒伯(Rupert Hammond-Chambers)共同簽署,雙方期盼藉由企業交流、組團互訪及市場資訊分享等方式,促進雙邊航太與國防產業之交流合作,深化雙邊經貿夥伴關係。

黃志芳表示,美臺商會長久以來為臺美雙邊合作交流發聲,在韓會長的努力之下,臺美雙邊交流日益密切。貿協與美國各州經貿推廣機構合作密切,今日再與美台商業協會締結合作夥伴關係,相信將協助更多臺灣廠商與美國企業在航太與國防產業等加強合作,共同發掘新商機。

韓儒伯指出,美國對於台灣的夥伴關係相當重視,美臺商業協會甫於上週組織18年以來最大的商業訪問團訪臺,共28家,並由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前主席邵建隆(Matt Salmon)率團。這次不到一個禮拜的時間,再度訪臺,就是認為臺灣為美國重要的策略合作夥伴,結合雙方優勢將可創造互惠的經貿榮景,未來除國防與航太產業外,也在能源、5G、人工智慧等有廣大合作潛力。

臺灣身處亞太地區樞紐位置,擁有深厚的基礎工業、精密機械與資通訊技術優勢,為美國發展航太與國防產業的最佳夥伴。我國政府亦將國防航太產業列入「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積極推動相關產業發展與產業升級轉型。國際知名市場研究機構PwC發布的「2017年航太製造業吸引力評比報告」指出,臺灣在全球發展航太業最具吸引力的國家中,首次入榜且總體排名第6,證明臺灣的產業實力。

航太國防產業是世界各國的重點發展產業,其中亞太地區為需求成長最快的地區。105年台灣的航太產值即突破千億元大關,平均成長率將近8%,相信藉由此合作備忘錄的簽署,將可結合臺美雙方在航太國防產業之需求與優勢,共同推動產業發展與企業合作,並帶動製造、機械、電子通訊及維修等相關產業提升,串聯產業供應鏈。

去(106)年8月貿協主辦的「台北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及首屆舉辦的「台灣無人飛行載具展」於去年8月創下佳績,深受國際買主好評。臺灣多元又完整的航太與國防產品在3天展期吸引超過3萬名的國內外參觀者,較上一屆成長5.8%,其中又以美國買主居冠,顯現雙邊在國防與航太產業的合作潛力大。

黃志芳也邀請韓儒伯明(108)年組團來臺參展,為臺美航太與國防產業合作再下一城。

美臺商會成立於1976年,為一會員制的非營利組織,旨在促進美國與臺灣的商業和貿易關係,每年定期舉辦美臺國防工業會議,為國防工業界重要的非政府組織(NGO)。

美國長期以來為我國重要出口市場及進口來源國。現看好美國經濟復甦的契機,並協助廠商掌握美國川普政權下的最新商機,貿協加強辦理對美國的拓銷活動,今年預計至少辦理24項與美國相關活動,包含13個參展團、5項臺灣產業形象推廣活動等。

相關網址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228193.aspx#.WnHwqa6WaU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