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台灣第三個兆元產業 你對機械業了解多少?

2018/3/12
photo.jpg
photo.jpg

2018-03-08 經濟日報

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表示,台灣不會只有台積電一家公司,台灣除了半導體表現優秀,機械業也有許多隱形冠軍,他們集合起來的產業實力也很強勁。
據經濟部掌握,台灣智慧機械業去年主要投資約689億元,投資領域含蓋機械設備與關鍵零組件、機器人、電子設備的領域,包括台中精機投資35億元建置智能全球營運總部及智慧機械整合製造廠,台達電子投資38億元,進行六軸機器人技術開發、建置生產線,台灣應材投資34億元,在台南建置新廠,生產OLED設備。

期待九年,機械業終於在去年成為繼半導體、面板之後,台灣的第三個兆元產業,去年產值達1.1兆元。由於台灣機械業以中小企業為主,主要聚落在台中大肚山沿線,機械公會統計,我國機械業者高達1.7萬家,帶動逾30萬人就業。

機械業在2015年下半年起,因全球景氣低迷,歷經約一年半的低迷,直到2016年底,受惠全球景氣開始復甦,全球機器設備採購需求出籠,加上兩岸科技大廠競相擴充產能,以及全球智慧自動化生產興起,去年我國機械業出口達256億美元,年增率逾二成,機械產品占整體出口比重上升到8.1%。

根據經濟部掌握的訊息顯示,去年機械業成長動能的主要貢獻來自於工具機、電子及半導體生產設備、機械傳動設備。

我國機械業係以出口為導向,直接外銷比率約占六成,依財政部統計,中國大陸為我國機械設備最大出口市場,去年對大陸出口達83億美元,主要出口產品為生產半導體等機械、工具機、滾珠、滾子軸承及傳動軸。其他重要出口國依序還有美國、東協、歐洲、日本。

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表示,機械業是少數根留台灣的重點產業,也是低汙染產業,既不耗電也不耗水,也只要「缺地、缺工、缺人才」問題解決,機械業者一定會持續投資台灣。

柯拔希也肯定政府推動智慧機械所帶動的效果,統計顯示,去年台灣整體出口成長13%,機械業出口卻成長達21%。柯拔希指出,去年機械業超出整體成長的部份就代表除了景氣復甦,也有智慧機械帶動的成長。

全球機械出口占出口總值比重呈上升趨勢
隨著工業4.0話題熱議,各國均積極提升自動化與智慧化生產,進而帶動機械產業發展,近年來全球機械出口占出口總值比重有上升之趨勢。

觀察各國機械出口市占率,其中德國精密機械及工具機製造的國際競爭力最強,2016年機械出口市占13.6%,為全球之冠。經濟部表示,德國以強化網實整合與智慧製造能量,不斷推升產業價值,維持其機械產業世界領先優勢。

大陸雖然不是機械製造強國,加計先進國家設廠生產,以及進口關鍵組件組裝出口,機械出口全球市占以12.6%居次。

美國與日本在交通、發電及半導體設備製造等多項領域技術領先,機械出口排名為全球第三、第四。近來,美國鼓勵製造業回流,帶動經濟成長,日本也建立人機共存與無人工廠技術,都引領機械產業未來的發展方向。

我國機械業以中小企業為主,與國際上其他以大型企業領軍的機械出口大國比較,略顯弱勢,機械出口排名第19。不過,金屬加工工具機、生產半導體等機械、滾珠軸承及傳動軸等主力機械出口表現較佳,在全球排名分別在第6、9、13名。

台灣智慧製造的能量還有待累積
去年機械業產值登上兆元產業,工業局機械科長張國樑坦言,主要還是靠全球景氣回升帶動的設備投資需求,智慧製造的能量還有待累積。經濟部今年爭取到經費,爭取做幾個示範案,之後再複製擴散到更多企業。

為了推動整線智慧生產示範案,經濟部找上航太、汽車、機車、製鞋、水五金等產業示範,從不同產業態樣建立智慧生產示範案,補助總金額約16.5億元。

據經濟部智慧機械領航計畫,內容涵蓋的產業包括航太產業、汽機車、水五金及手工具等。其中,航太產業的長榮航宇,是與駐龍、永進、晟田合力建立航太零組件供應鏈的跨廠智慧製造生產資訊平台。

福特六和則與伍享、六和機械共同打造汽車智慧製造計畫,將原本三條單一車型及底盤的傳統生產線,打造成一條產線可同時滿足四種車型及四種底盤的彈性生產線。

張國樑說,台灣在硬體機械製造能力不錯,軟體發展就要向國外取經,例如航太業的智慧生產,軟體面就與法商空中巴士的關係企業達梭合作。友嘉和德國西門子簽訂合作備忘錄,合作開發航太、汽車等智慧機械整線系統。

相關網址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8853/3020866

新聞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