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台美國防工業會議 聚焦造潛艦

2018/4/12

2018-04-12 自由時報

5月10日高雄召開 洛馬、雷神、諾格等大咖出席

美台商會十日在華府宣佈,首次台美國防產業論壇將於五月十日在台灣高雄漢來大飯店召開。與會者將針對造船、資安與航太三大議題進行分組討論。預料美國協助台灣建造潛艦將是會議焦點。

針對造船、資安與航太 分組討論

台美官方人士都證實,美國政府已批准出口執照,同意美國防業者可向台方簡報與討論潛艦合作方式,「商售」是其中可行方式之一。美台國防業者過去幾年已針對造船、資安與航太三個領域的可能合作範圍,在美台國防工業會中密集交換意見。

由「台灣國防產業發展協會」主辦的這場國防產業論壇,預定邀請官員發表午餐演說,但美台商會並未公佈主講者名單。

美台商會會長韓儒伯與美國國防工業代表將於五月七日至十日訪台,除了出席會議,也將拜會蔡英文政府官員,包括洛克希德馬丁、雷神、諾斯諾普.格魯曼等國際軍火大廠都會派人出席。

據了解,美方參訪團在五月七日拜會我方政府人士後,將參訪趨勢科技公司,研討台美資安相關議題,隔日則到桃園中科院、台中漢翔公司,進一步了解我國軍事科研及航太產業能量。五月九日則拜訪台灣造船、中鋼等公司,主要針對「國艦國造」等議題進行交流。

鼓勵我方廠商 切入美國防供應鏈

知情人士表示,美國政府批准我國「潛艦國造」相關行銷許可證,但這只是第一步,後續端看我方廠商能否提供相關能量,以及兩國廠商有無進一步合作空間,雙方皆抱持開放態度。

該人士表示,此次「台美國防工業會議」另一個積極目的,即是鼓勵我方廠商「不要只看到國內國防市場這塊餅」,應進一步提升實力,通過美方國防產業相關標準檢定,甚至打入美方供應鏈。

自二○○二年起,美台商會每年都在美國舉辦「台美國防工業會議」,去年十月在台美國防工業會議上,台灣國防部提議未來每半年一次,在台、美輪流舉行會議。在雙方廠商簽訂備忘錄後,由台灣業者組成的台灣國防發展協會,成為台灣的主辦單位。

相關網址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1191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