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德同意中資購入航太複材廠Cotesa 75%股權

2018/5/27
d2497800.jpg
d2497800.jpg

2018-05-27 ETToday新聞雲

德國航太複合材料大廠Cotesa近日證實,對於大陸安泰科技公司(中國鋼鐵研究總院子公司)去年9月提出的入股案,德國經濟部門總算開了綠燈。據悉,安泰科技當時計畫耗資超過1億歐元(近35億新台幣)購入Cotesa共75%的股權,不過卻因為有關單位的安全調查而一度延宕。

有一派分析認為,由於德國總理梅克爾才剛結束訪問中國的行程,這很可能正是她帶來的「伴手禮」之一。據德國《商報》報導, Cotesa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JörgHüsken表示,如果投資人是來自挪威或美國,那這樣的調查就不會發生。

JörgHüsken強調,「中國人理解我們,這是我們第一次有這樣一個長期的戰略投資者;預計在10年內,我們的收益將增加10倍。」報導指出,中資的問題始於2016年,當時因為大陸電器製造商美的集團(Midea)計畫以45億歐元(1570億新台幣)收購機器人製造商Kuka,這導致了人們擔心,中國正藉由購入關鍵的公司來獲取德國的技術和知識產權。

報導表示,身為空客公司和波音公司的供應商之一的Cotesa,主要的廠區位於德國東部薩克森州的米特魏達(Mittweida)市,一共有近750名員工,他們計畫在進行這個重大擴張後,可以向中國商用飛機提供所需的零組件。

報導指出,理論上,一國的監管機構的確可以調查來自任何國家的收購案,但實際上,這完全是針對中國;在2016年下半年,美國因為出於安全擔憂而阻止了中國收購德國芯片製造商Aixtron,在此之後,德國和歐盟也跟進並宣布加強調查海外機構對科技公司的投入。

據報導,QFAT投資基金的專家指出,之後中國將有一家Cotesa的新工廠,而德國公司方面則沒有改變的計畫,將繼續保持目前的管理團隊將保持不變。

相關網址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80527/1178170.htm

新聞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