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美對中產品課重稅 漢翔:台灣航太業不受波及

2018/6/15

2018-06-15 中央社

美國總統川普政府今天宣布對中國輸美價值500億美元商品課徵25%的關稅,其中受波及產業包括航太業。漢翔航空總經理林南助表示,台灣航太業未使用大陸材料,不受此波及。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今天表示,7月6日起將先對價值34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課徵25%的關稅,之後還會再對284項商品採取關稅行動。

USTR聲明指出,將分兩個部分課徵關稅,即精簡之後的初步清單,將先對價值340億美元的818項商品課徵關稅;接下來將對大幅受惠於中國產業政策的第2份商品清單徵關稅,這個部分包括「中國製造2025」科技發展計畫在內。

第2份商品清單聚焦於「2025中國製造」計畫有所貢獻或受益產業的相關產品;包括航太、資/通訊科技、機器人、工業機械、新材料及汽車等。

中國大陸商務部也隨即在官網指責美方挑起貿易戰,表態將立即將立即端出同等規模、同等力度徵稅措施,美國和中國雙方先前磋商達成的所有經貿成果將同時失效。

林南助告訴中央社記者,台灣航太業的大客戶多為美國波音公司、奇異公司、歐洲空中巴士公司等,且台灣航太業多使用歐美的鋼或鋁材料,並未使用大陸的材料,因此美國若重課中國大陸航太產品關稅,台灣航太業不會受到影響。

林南助說,大陸是否對美國製造的飛機課徵關稅,詳細內容還有待觀察,但貿易戰下無贏家,漢翔對波音公司和空巴公司的零組件業務量差不多,萬一貿易戰真的發生,漢翔「有可能」會多接到一些訂單。

相關網址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41/3201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