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關稅戰一觸即發 航太巨擘惶恐

2018/7/17

2018-07-17 工商時報

《華爾街日報》報導,英國法恩堡(Farnboroug)國際航空展周一開幕,包括波音與空中巴士等航太巨擘均憂心指出,關稅戰造成的貿易壁壘,除了將帶動飛機製造成本增加,並還恐使航空業者延後購機決策。

波音執行長穆倫伯格(Dennis Muilenburg)於航空展開幕前夕在倫敦表示,雖然美中貿易戰目前未對波音造成重大影響,不過「我們非常擔心現今仍在進行的關稅談判與貿易限制」。

本月稍早,空巴執行長恩德斯(Tom Enders)也談到,保護主義氣氛升高,可能抑制全球經濟成長。他說「我們正瀕臨美中與美歐貿易戰的爆發邊緣」。

另外,巴西航空工業公司Embraer則提及貿易衝突引發的美元勁升,恐為航空公司帶來更多挑戰。

然而在這場美中貿易角力中,又以波音最為惶恐不安,因為它在這兩國都有龐大業務。波音過去預估未來20年業界需求成長將為4萬3千架民航客機、價值約7兆美元,其中在這些客機中,有7萬2千架預料將出售給中國大陸。

波音曾在5月11日寫給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的信中指出,美中關稅戰將威脅波音進入大陸市場,而且隨之而來的大陸報復行動,也將讓對手空巴漁翁得利。

不過現今受惠於全球旅客人數持續增加,加上迄今飛機並不在美中貿易戰的課徵關稅名單之列,使得航空業者的購機買氣不至於受到太大衝擊。

周一航空展開幕數小時後,波音與空巴所宣布的訂單加總逾100億美元,凸顯全球貿易關係緊繃,與對英國脫歐的擔憂,尚未影響業者對新機的健康需求。其中空巴宣布已與台灣星宇航空(StarLux)簽訂購機意向書,後者將向空巴購買17架A350廣體客機。

相關網址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80717000273-26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