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航太產業起飛 迎向藍海商機

2018/7/17

2017-07-17 經濟日報

航太產業是典型的資本密集、技術密集、經驗密集和勞力密集的高價值產業,因緊密且龐大的產業關聯與高附加價值的特性,各國政府無不全力支持此一產業的發展。

蔡政府上任後,除將發展智慧機械做為產業轉型的重要國家政策,並全力推動國機國造,點燃台灣航太工業高度發展的引擎。事實上,台灣從未在全球航太產業中缺席,2016年台灣航太產業總產值即一舉突破千億大關。

副總統陳建仁在參加「2017台灣航太產業與政策論壇」時表示,航太產業是展現國力的重要指標,政府看好航太產業發展,將其列入五大產業創新研發計畫之一,期透過「國機國造」帶動台灣航太與周邊相關產業的發展。

其實,台灣機械加工業者經過多年努力,已有能力生產高精度、複雜的航太零組件。放眼全球各類航空器,搭載台製零組件者,比比皆是。惟要站穩全球航太加工市場,除持續生產高品質的航太零組件,自主製造航太級五軸加工機,更是重中之重。

機械業者指出,航太零件製造具有高材料移除率及薄壁結構的特性,伴隨加工耗時的問題,對工具機科學化設計及切削應用技術需求特別高。國內工具機廠因應航太零件加工需求,瞄準全球航太產業超過5兆美元的龐大商機,已陸續推出航太級五軸大型加工機,同時多家加入高值化航太級加工設備聯盟的工具機廠,也陸續完成航太級大型立式車床、五軸大型龍門等機型的開發。在政府與業者齊心努力下,台灣航太產業的發展,前景可期。

相關網址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6092/3255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