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政院砸259億 十年造九衛星

2018/8/4
photo.jpg
photo.jpg

2018-08-04 經濟日報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3)日視察科技部國家實驗研究院太空中心並宣布,行政院已核定國家太空科技長程計畫第三期,自2019年至2028年,投入總預算259億元,十年內要造九顆自主衛星,以帶動台灣太空產業。

外界關注太空科技發展計畫對我國產業升級影響。

科技部對此表示,以福衛五號衛星為例,台灣自產比例高達八成,有包括漢翔、微像、鑫豪等六家科技公司,參與福衛五號太空計畫,可說是福衛五號的產業鏈。至於福衛七號衛星,台廠參與程度低,僅芳興承做衛星天線。未來進入第三期太空計畫,將要用自造就顆衛星,更完整的建立起台廠的太空產業鏈。

賴清德昨日赴太空中心,視察福衛七號運送赴美發射前的準備作業。他表示,福衛七號衛星是國家的驕傲,他不僅獻上最大祝福,同時也宣布,政院將繼續支持太空第三期計畫,十年內匡列259億元預算。

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當場表示,將全力支持該預算。

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第三期太空計畫部分細項,還在敲定中,確定後,科技部將會對外說明,全案預定在下會期向立法院報告。據了解,第三期與前兩期較為不同的是,前兩期皆以15年為一期,第三期太空計畫則是十年為一期,且目標是平均一年造一顆衛星,希望透過這樣的作法,培養我國太空產業的發展。

賴清德表示,第一期國家太空計畫是從1991年至2006年,這階段是以建立我國太空科技基礎為目標,總預算197億元,包括組織建立、人才培育與技術養成,並嘗試研發、設計衛星,順利發射福衛一號、二號及三號衛星。

至於2004年~2018年的第二階段,總預算提高到259億元。此期間的發展目標,是要建立太空科技初期自主研發技術,讓科技更加進步,甚至與太空產業結合,如福衛五號、福衛七號衛星就是指標性成果。

相關網址

https://udn.com/news/story/7314/3289658

新聞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