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經濟部次長率團訪歐洲,力促臺德法智慧機械交流

2018/9/3

2018-09-03 財訊快報

為加強臺歐間智慧機械產業交流,推動雙邊實質合作,經濟部籌組「智慧機械產業合作訪問團」,由經濟部龔明鑫次長擔任榮譽團長,並由工研院機械所胡竹生所長擔任產業團團長,率領我國產、官、研代表組成前往歐洲,訪問團鎖定德、法的強項產業作為主軸,於法國參訪航太產業及物聯網新創產業,在德國則是以智慧製造及人工智慧為重點,期間也促成臺德雙邊智慧機械產業公協會對接,並與德國官方進行交流,除瞭解法、德如何將工業4.0落實在中小企業上。工研院也分別與達梭及西門子,在龔明鑫次長見證下,完成簽署兩項國際產業合作備忘錄,實質推動臺法、臺德在智慧製造及人工智慧上之國際合作。

  工研院提到,本次訪問團共計拜訪法國的達梭系統(Dassault Systemes)、施耐德電機(Schneider Electric)、空中巴士(Airbus)、物聯網產業聚落(IoT Valley),以及德國機械設備製造業聯合會(VDMA)、巴登符騰堡邦經濟部、西門子(Siemens)、友嘉MAG、人工智慧產業聚落(Cyber Valley)及博世力士樂(Bosch Rexroth)等10個單位,與智慧製造、航太產業、物聯網、人工智慧等領域之主要大廠及產業聚落深度交流,促成我國與德、法業者在智慧機械產業的合作。

  在產業公協會對接上,促成「台灣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協會」與德國「機械設備製造業聯合會(VDMA)」進行交流,開啟雙方溝通管道,未來將有機會在人才培育上共同合作在亞洲辦理工業4.0課程、培育臺灣及臺商專業技術人才,以及加速合作推動自動化工程師及機器人工程師國際證照。在官方連結上,則是促成我國經濟部與德國巴登符騰堡邦經濟部之首度雙邊官方交流,該邦為德國資訊、機械及人工智慧產業及研發重鎮,建立我國與該邦的官方管道,有助於臺灣在智慧機械產業的技術提升與國際鍵結。

  本次訪問團同時促成兩項國際產業合作備忘錄簽署,分別為工研院與法國達梭系統簽署「智慧製造合作備忘錄」,以及與德國西門子簽署「智慧終端與平台共同合作備忘錄」,為我國在智慧機械發展上注入兩股新的能量。未來臺德雙方將共同推動台灣智慧機械業者加入雲端平台之APP市集,提供使用者客製化的3D解決方案,以協助企業創造企業價值、創新營運模式;也將透過西門子雲端產業應用模組(SaaS)平台與我國廠商之設備終端機聯網(M2M)智慧化產品將進行技術連結,合作建立智慧產線的解決方案,透過開放生態系統的工業雲端平台以及工業物聯網解決方案,協助我國業者加速導入數位工廠應用。

  龔明鑫表示,臺灣的高科技產業,長久以來都是以硬體為主,但隨著數位時代的來臨,如何立足於我國已有的硬實力基礎上創造軟實力的經濟,是經濟部目前積極因應的方向與策略。為此政府透過「智慧機械產業推動方案」加速產業朝智慧製造發展,建構臺灣智慧機械產業新的生態系統,並協助產業面對全球化的競爭挑戰。透過此次促成臺灣與德、法兩國強項產業技術交流,推動我國產業與國際級智慧機械大廠及產業聚落連結,將能協助臺灣廠商打進國際供應鏈,並在技術上與國際大廠合作建立智慧製造解決方案,以增加在國際市場的影響力,創造台灣機械產業下一波成長新動能。

  工研院機械所所長胡竹生表示,工研院與達梭系統簽署的「智慧製造合作備忘錄」後,未來將就機器人、無人自駕車、新世代電動車與電動車充電站等領域,進行全面性的技術交流與合作。達梭系統專長3D設計程式、數位化實體模型等解決方案,母集團達梭集團在航太、國防、工業系統方面享有盛譽,幻象2000戰鬥機即是出自達梭之手。西門子在電機和電子領域是全球業界先驅,並活躍於能源、醫療、工業及基礎建設等領域,名列美國《財富》雜誌2018年全球500大企業。工研院此次分別與西門子、達梭系統簽訂合作備忘錄,盼能汲取工研院與兩家世界級大廠的研發能量與技術優勢,透過國際間技術交流疊加,協助台灣廠商技術持續升級,以因應來自全球的挑戰,引領產業開拓出新藍海。

相關網址

https://tw.stock.yahoo.com/news/%E7%94%A2%E6%A5%AD-%E7%B6%93%E6%BF%9F%E9%83%A8%E6%AC%A1%E9%95%B7%E7%8E%87%E5%9C%98%E8%A8%AA%E6%AD%90%E6%B4%B2-%E5%8A%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