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揮別衰退不安因素 航太股即將起飛

2018/5/10
133.jpg
133.jpg

2018-05-10 今週刊

近年來旅遊業、航空業營運皆有不錯成長,因此帶動飛機製造與維修之航太業起飛, 台灣業者多屬供應鏈中零組件廠,也間接受惠,在度過了三年衰退期後,今年前景可期。

近來全球天空很熱鬧,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預測,今年全世界客運及貨運需求分別將增長六%與四.五%,其中客運供給量僅增加五.七%,顯然供不應求。

亞太地區航空需求成長最快,帶動專飛短程的廉價航空崛起,這類航空公司通常向飛機製造商訂製窄體客機, 因此全球兩大飛機製造龍頭──波音及空中巴士,皆上修供應成長率,如波音將未來二十年交貨量上修至四.一萬架,總產值拉高到六.一兆美元。目前波音與空巴在手訂單就有超過一萬架飛機,預計要八至十年才得以消化。

除了客機數量增加,近年還正逢波音、空巴及中國國產窄體客機,陸續開始使用或換裝成LEAP引擎,取代使用近半世紀的CFM56引擎,對製造商而言是雙重機會。

LEAP引擎是美、法合資業者CFM所製造,優點是更省油,從而減輕飛機重量,延長使用壽命;因為台灣不少零組件廠是LEAP引擎不可或缺的供應商,窄體客機陸續換裝,也點燃航太股商機。

航太產業鏈的台商,多半是上游精密零組件製造廠,波音、空中巴士使用的零組件可能由多家廠商共同提供,並且各廠上下游之間關係,分成三個等級(Tier1、Tier2 、Tier3),資誠(PwC)於去年發布研究報告《航太製造業吸引力評比報告》,首度將台灣納入全球發展航太業最具吸引力國家,排名第六,側面證實台灣航太製造業的實力。

匯損、缺料  成本負擔吃緊

另外,航太業與軍事用途密不可分,政府將國防航太列為五大產業創新計畫之一,啟動高級教練機「國機國造」計畫,每年補助上億元給航太產業,不僅增加國防實力,也以此壯大航太產業。

相關網址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80402/post/201805090054/%E6%8F%AE%E5%88%A5%E8%A1%B0%E9%80%80%E4%B8%8D%E5%AE%89%E5%9B%A0%E7%B4%A0%20%

新聞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