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邀大廠進駐 深化航太供應鏈

2018/10/1

2018-10-01 工商時報

位於漢翔航空與中科院一所緊臨的水湳智慧城創新研發專用區,台中市政府擬邀請航太大廠進駐設點。台中市長林佳龍表示,希望能力邀包括波音、空中巴士,及奇異等多家國際航太大廠,將其檢驗、認證中心,設立在台中,以深化台中航太產業供應鏈。

水湳智慧城的創新研發專用區土地面積35.81公頃,可設立創研機構,及人才培育中心等單位,因交通便利,加上鄰近有台中工業區與中科,可形成另一個創研場域,類似由工研院主導在台中精密機械科技創新園區,打造「智慧製造試營運場域」一樣。

林佳龍以「智慧製造試營運場域」為例指出,目前包括國際大廠德國西門子、法國達梭、日本三菱、美國的微軟,及洛克威爾(Rockwell)加入,使該場域的示範產線,更趨完善,目前還傳出全球控制器龍頭廠商日本發那科(Fanuc)也有意進駐。

航太是「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的一環,林佳龍說,水湳智慧城的創新研發專用區,市府擬力邀波音、空中巴士,及奇異等多家國際航太大廠,將其檢驗、認證中心,設在該專用區。

若台中能設立航太檢驗、認證中心,就能將精密機械與航太產業連結。市府在航太方面,已做很多協助,包括2017年與航太業者一起出國招商、參加巴黎航空展,及舉辦研討會,也成立「航太智慧製造精密機械」(A-I-M)聯盟。

其間,市府還媒合漢翔與台中在地很多中小企業,獲得台中市產業發展基金,及行政院的科發基金補助。

例如,油順精密公司做航太起落架的油壓零組件,新廠1年多前在台中精密機械園區落成。他說,市府把A-I-M聯盟建立起來,形成供應鏈,可提升業者從數位化到智慧化,不過,一定要有火車頭廠商來帶動。

相關網址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81001000199-26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