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符合戰鬥要求 首批4架F-16V半年內交機

2018/10/9

2018-10-09 中時電子報

長久以來,台灣一直想升級F-16,大幅提升空軍面對解放軍新一代戰機的戰力。今天空軍參謀長劉任遠中將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首架F-16V試飛驗證已達到符合戰鬥要求的標準,目前正在進行地面檢測,預計半年內首批4架就可以完成交機。

國防部長嚴德發上午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業務報告並備詢,據中央社報導,民進黨籍立法委員蔡適應質詢時,問及有關「鳳展專案」,對台灣目前4架F-16A/B性能升級至F-16V的進度。

而劉任遠答詢說,首架F-16V試飛驗證已符合戰鬥要求,目前正進行地面檢測,並完成一架試飛,雖然情況正常但需修正,可望在半年內完成。

台灣F-16戰機改良計畫的代號為「鳳展」,耗資約新台幣1100億元,預計將把現有144架F-16A/B升級為F-16V,而首批4架F-16V已在漢翔公司,由美國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公司的人員進行測試。

據「全球飛行」(FlightGlobal)網與「國防部傳言」(DoD Buzz)網報導,F-16V最大的改良在於換裝了AN/APG-83「可變敏捷波束雷達」(Scalable Agile Beam Radar,SABR)。它比F-16A/B上的AN/APG-66機械掃瞄型雷達能更快、更準確,並更遠距地執行擾瞄任務。

此外,F-16V配備了新型座艙中央控制台顯示器,加上現代化的任務電腦、高載量乙太網路數據匯流排、座艙儀表,頭盔瞄準系統與電戰莢艙等,並可搭載最新一代的AIM-9X響尾蛇飛彈。而與AIM-9X「響尾蛇」(Sidewinder)飛彈相連的頭盔提示系統,將賦予駕駛「發現並射擊」(see and shoot)的能力。

先前《外交家》(The Diplomat)雜誌網報導,台灣國防部希望,首支F-16V中隊最晚能在2019年以前形成戰力,以因應對岸日益升高的空中威脅。台灣國防部前部長馮世寬說,在新雷達協助下,升級的F-16戰機能偵察到包括解放軍殲-20在內的隱形戰機。

而剩餘的F-16戰機將以每年20-24架的速率,由漢翔航空和洛馬合作,在台中進行升級。其中部份戰機將飛往德州,進行翻新改造。

相關網址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81009003888-26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