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航太公會徐延年理事長對航太工業的期許與展望

2014/6/3

台灣航太業的展望與期許

全球貿易自由化以後,跨國企業將設計、製造、銷售等工作進行全球分工,並在WTO及多邊區域協定的推波助瀾下,將全球經濟發展不斷推上高點,大陸及其他新興國家的經濟也隨之崛起,台灣一向依賴國際貿易甚深,企業也紛紛在大陸、越南、印度進行佈局,以期在生產價值鏈中佔據更具競爭力的位置。

全球企業基於跨國佈局的趨勢,進而衍生出對航空運輸服務需求之增加,以滿足企業或個人的需要。國際航太製造廠家波音與空中巴士公司對全球航空業皆抱持樂觀看法,波音預測全球航空旅運量將以每年5%的成長率持續增加,航空貨運量則每年成長5.2%;空中巴士預測全球航空旅運量將以每年4.7%的成長率持續增加,航空貨運量則每年成長4.9%。

另波音預測未來20年內全球約有34,000架新機需求,總產值約4.5兆美元;空中巴士預測未來20年內全球約有28,200架新機需求,總產值約4兆美元。波音和空中巴士等公司亦指出,未來20年以亞太地區的新機需求最為旺盛,其次為歐洲及北美地區。

身處亞太高經濟成長地區之樞紐位置的台灣,除擁有豐富的國際航空合作經驗,與符合國際航空水準的製造技術及品質管理,也是外商重要合作對象。因此,台灣政府於多年前即將航太工業政府明定為十大新興發展工業之一,以期對未來國家產業之整體發展產生更大之影響,對工業技術水準及管理層次之提升,產業之升級和國家形象之建立有積極之效果。

經過政府多年努力輔導之後,各相關業者亦同步成立台灣區航太同業公會,在歷任理事長及理事會推動下,使台灣業者能在飛機結構組段、發動機或航電組件方面逐漸成為亞洲地區重要生產據點,且目前運作大多以漢翔航空工業公司為主體的中衛體系為馬首是瞻。

近年來台灣政府積極推動兩岸合作交流,自兩岸直航的開放與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簽署後,亦開啟兩岸航空合作的契機。未來兩岸在飛機內裝、維修、製造供應鏈合作、產品相互驗證等領域,預期將有合作的空間與機會。

另全球經濟情勢受金融海嘯及歐洲金融危機影響,各行各業普遍處於不景氣之下,唯航空產業在油價高漲、環保意識抬頭,加上廉價航空公司興起大量購機之下,促成波音、空巴等公司累積儲備訂單已達7年的生產量。從2009年金融海嘯造成全球性景氣衰退以來,讚譽航空產業一支獨秀並不為過。台灣區航太同業公會業者面對此一情勢,莫不亟思積極擴展規模之道。

回顧國內航空產業,在業者多年共同努力下成長迅速,年產值從民國80年的65.6億成長到102年的832億。惟此規模與行政院於92頒布之「航空產業發展方案」第肆條第一項之年產值1,200億元相較仍有相當距離。究其原因甚多,主要因素之一為國內業者沒有足夠週轉資金,無法參與國際大廠新飛機或新發動機之國際合作開發計畫。台灣區航太同業公會業者深切期許並建議政府能更積極採取下列推動航空產業措施:
1.成立行政院層級航空產業發展指導小組,整合國防部、經濟部、交通部、教育部、內政部、科技部等各部會資源,共同訂定我國航空產業發展政策,並落實執行,帶動國內航空工業發展,提升國防工業科技實力。
2.成立航空工業發展基金,主要在挹注經費補助國內航空工業業者,參與國際民航業務所需之研發及先期投入等支出,俾積極參與國際新飛機與發動機合作開發計畫;業者亦會在計畫進入量產後回饋政府所投入資金之回收權益。

最後再次呼籲政府從航空產業整體效益考量,協助國內業者積極推動產業發展,使台灣成為全球航空產業供應鏈不可或缺之一環。



理事長 徐延年

相關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twtaia/posts/672322162853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