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唯有創新應變,航空業才能翻轉「疫情重災戶」命運

2020/11/6
75628_021.jpg
75628_021.jpg

2020年,一場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打亂無數人的日常。即便台灣是防疫資優生,很多產業仍不免面臨生存困境。毫無疑問的,航空、飯店、還有機場免稅業者堪稱是「重災戶」,到底在疫情危機之下,這群企業家如何求新求變,在困境中突圍求生?
2020年第18屆遠見高峰會,第二場專題論壇由《遠見雜誌》社長楊瑪利擔任主持,三位與談人為漢翔航空工業董事長胡開宏、老爺酒店集團執行長沈方正、以及昇恆昌總經理江建廷,一起分享「抗疫之路 從困境到永續」的心路歷程。
2019年3月,漢翔航空工業董事長胡開宏上任不到一年,就遭遇新冠疫情的巨大考驗,他以「開源、節流、深蹲」三大主軸,帶領漢翔「抗疫」。透過控管風險和盤整人力,改善公司體質,掌握轉型機會。
胡開宏透露,第一步是建置智慧營運系統,即時掌握各項業務變化、機台運作情形、人力調配現況、成本及費用走勢等經營資訊,為漢翔打造「戰情室」,以利即時因應與管控。
此外,身兼國內航太公會理事長的他也顧及產業需要,在公會分設國際合作、智慧製造、工業合作、人力資源、國機國造等五大功能的專業委員會及商情蒐集組,並定期將情資分享給航太公會會員,助力產業共度難關。
漢翔並配合國機國造政策,維動在地化目標,包含新式高教機生產,並打造F-16戰機維修基地。
他強調,未來可望延續國機國造政策,在新式高教機之外,後續將擴展至初教機、發動機等其他領域,提升國內技術能量。以發動機為例,去年一年便創造100億台幣的產值,深具發展潛力。還結合產業與中科院等高階科研單位,組成新一代航空國家隊,支持國軍需求,帶動國內廠商進入國際高階航空的藍海市場。
放眼未來,胡開宏透露,漢翔也積極尋求異業結盟,如台達電、中鋼等,思索循環經濟、綠能、儲能櫃等技術發展及應用
,「未來,漢翔還能從很多地方賺到錢,」他說。

相關網址

https://www.gvm.com.tw/article/75628

新聞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