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20年內買不到新型戰機 台灣空防現戰力空隙

2014/8/7

20年內買不到新型戰機 台灣空防現戰力空隙

受限於美方F16戰機生產線將於2018年關閉停產,以及我國向美方爭取新一代多用途匿蹤戰機屢屢受挫無法突破,據指出,國防部與空軍已有心理準備,不排除20年內買不到新型戰機進行換裝,甚至有可能要採購美方的二手戰機因應空防戰力空隙,屆時又將回到當年空軍的老舊F104戰機的窘境。

但軍方人士指出,編列1100多億元預算進行的空軍「F-16A/B型戰機性能提升案」,規格是參考F-16E/F的雷達與航電系統,加上飛彈性能也與美軍同級,提升的戰力是等同F-16E/F戰機,可與中國主力的殲11戰機相抗衡,兩岸空中戰力不會完全失衡。

據指出,美國空軍規劃,若無新的訂單出現,F16戰機位於德州的最後的1條生產線,預定在2018年關閉停產,因此我方積極向美方爭取採購60架F16C/D戰機,只剩下不到4年的時間。

國防部評估,美國總統歐巴馬在國防外交上對於中國政策是相對保守,因此在歐巴馬政府任內要批准對台出售F16C/D戰機的可能性極低,要等待下一屆美國總統的決定,變數仍是相對高,因此作最壞的打算,就是無法採購到新型的F16戰機來彌補戰力空隙。

幻象佣金案提訴訟 法方因而刻意刁難拖延

軍方官員表示,空軍現役的主力機種,自行研製的IDF戰機以及F16戰機進行性能提升,符合未來作戰需求;但法國幻象戰機因拉法葉軍艦佣金案於我方勝訴後,另外向法國法院提出幻象戰機佣金案的法律訴訟,造成我方與法方關係緊張,因此法方不但在幻象戰機後續零附件採購案上刁難拖延,在戰機性能提升案上,更是獅子大開口,讓空軍無法接受,因此空軍已有最壞的打算,即未來10年幻象戰機若無性能提升,幻象戰機最後只能一直用到無法再用後封存。

據了解,為了彌補幻象戰機未來戰力的空隙,空軍一直在尋找適合的主力機種,但受到法國幻象戰機的影響,現階段還是向美方爭取為主,空軍一直是鎖定符合台海防衛作戰、具有垂直起降的美國的F35多用途匿蹤戰機。

但F35戰機因研發過程出現許多問題,使得服役的時間從2010年一直延至2018年,加上西方各國採購的數量高達千架以上,即使美國同意出售F35戰機給台灣,也要等上10年到20年。加上F35戰機的造價加上各式武器、航電等裝備,每架最保守估計要2億5000萬美元以上(約合新台幣75億元以上),國防預算可能無法支應。因這兩個原因,被喻史上最昂貴的F35多用途匿蹤戰機只是遠程計劃,無法解決目前的需求。

因此空軍也評估,爭取採購F/A-18E/F超級大黃蜂(Super Hornet)戰機,但是F/A-18E/F戰機具有強大的對地攻擊戰力,加上又是美國現役的主力機種,比爭取F16C/D戰機的難度更高,因此爭取F/A-18E/F戰機空軍並未放在計劃之內。

據指出,在多用途匿蹤戰機買不到、F16戰機生產線又將關閉的雙重影響下,空軍已評估先向美方採購F16C/D戰機的二手戰機,再進行性能提升的可能方案,彌補未來的戰力空隙,甚至除F16C/D戰機之外,F15戰機都在考慮範圍之內。

軍方人士表示,對於未來20年內買不到新型戰機進行換裝,國防部高層比較樂觀的看法,認為戰機只是一個載台,未來只要強化戰機的雷達與航電系統,提升戰機電戰與武器系統的戰力,同樣可與中國戰機相抗衡,因此現階段的重點在性能提升,採購F35多用途匿蹤戰機只能等待主客環境成熟後再向美方提出。

相關網址

http://m.stormmediagroup.com/investigate/detail/index.html?uuid=90295d0f-1d26-11e4-971e-ef2804cba5a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