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高級教練機年限將至 自產外購意見分歧

2014/8/7

高級教練機年限將至 自產外購意見分歧

空軍向美爭取主力機種的同時,空軍使用自行研發生產的AT-3高級教練機,將於2016年面臨延壽後最大年限,空軍目前內部有兩種不同意見,一是由自行研發的IDF戰機改成高級教練機因應,另一則是選擇各國空軍使用的現役高級教練機,進行授權生產使用。空軍內部評估後,認為義大利設計生產的M-346高級教練機符合空軍的需求。

軍方人士指出,新型教練機無論是自產或外購,最後都是由漢翔公司生產製造,主要是漢翔公司已有生產IDF戰機的能量,高級教練機的技術門檻不高,只要與國外廠商合作就能在漢翔授權生產,以落實國軍武器裝備國造國用的政策。

據指出,換裝空軍高級教練機己成為空軍的當務之急,主要是空軍使用的AT-3高級教練機從首架量產型編號0803在1984年3月撥交空軍官校使用,共生產65架。2010年11月15日,AT-3高級教練機首架原型機出廠已逾30年,經過原生產的漢翔公司進行延壽計劃,AT-3高級教練機自2002年起繼續使用至2016年,已是該型機最大的使用年限。

因此空軍積極爭取預算,希望在2年內將高級教練機換裝計劃定案並開始執行,目前內部評估最快的方式,是先將部分服役的IDF戰機卸除複雜武器裝備的雷達與射控、航電系統,改裝成高級教練機使用,至於轉移出的IDF戰機數量是否要再重開生產線,還是以IDF戰機性能提升的計劃來取代,目前空軍尚未決定。

另外,空軍內部支持外購的一方則評估認為,以IDF戰機卸除複雜系統取代,未來若重開生產線製造新機,每架成本超過1000萬美元,若外購,成本只有不到一半的價格。未來教練機的機隊預估在50架到60架之間,在國防預算有限的情況之下,成本也是決定的因素之一。

再者,空軍評估美國等國家使用的高級教練機機種,認為由義大利阿萊尼亞.馬基(Alenia Aermacchi)公司製造的M-346高級教練機性能與價格都適合空軍,除了可做為颱風戰機(Eurofighter)、多用途匿蹤攻擊戰鬥機(F-35)、疾風戰鬥機(Rafale)等新一代戰機訓練飛行員的教練機之外,新加坡空軍也是以此教練機為訓練機種。

至於美國空軍考慮南韓生產的T50教練機作為換裝的機種,據指出,空軍並沒有意願與美方共同採購,因此空軍內部對自產或外購仍還角力中,但為因應可能發生的空窗期,將先轉移部分IDF戰機作為高級教練機來因應。

相關網址

http://m.stormmediagroup.com/investigate/detail/index.html?uuid=f5239577-1d26-11e4-971e-ef2804cba5a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