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亞洲瘋飛機租賃 投報率驚人

2014/11/17
S__1499167 (800x531).jpg
S__1499167 (800x531).jpg

亞洲瘋飛機租賃 投報率驚人

年均報酬率9% 比航空業還好賺

大陸國企、李嘉誠、日本投資客砸錢搶進



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國營企業、日本投資人和亞洲首富李嘉誠,今年投資置產策略都瞄準飛機資產。

過去幾個月,他們已經投入數十億美元收購飛機或飛機租賃業者,反映飛機租賃業景氣開始好轉,一反金融危機之後市況冷淡的情況。

在全球航空業持續復甦之際,飛機租賃業的報酬率和成長速度都高得誘人,特別是中國和東南亞。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的數據顯示,飛機租賃業從2004年到2011年的年均報酬率達9%,高於經營航空公司的4%。

飛機的使用年限一般可達20年或更久,意味購買飛機投入租賃是一項長期投資,在全球低利率的環境下,飛機租賃可為資本充裕的亞洲企業提供豐厚報酬和穩定的現金流。

李嘉誠為了抵銷旗下其他業務波動造成的損失,今年數度嘗試跨入飛機租賃市場,他旗下以開發房地產為主的長江實業,上周就大手筆砸下逾25.2億美元購買60架飛機。

這些企業相繼尋求購買飛機租賃資產,主要是看準中國對飛機的需求快速成長。顧問業者KPMG駐香港稅務合夥人譚培立預期,未來20年中國將需要5,000架飛機,龐大的融資需求將吸引更多追求高報酬率的新投資人。

目前各方關注的收購目標,包括正在公開標售的AWAS和Avolon航太租賃公司的資產,據傳金額分別上看50億和70億美元。知情人士透露,長江實業正和日本租賃與金融服務商歐力士(Orix)、澳洲麥格理集團等企業尋求收購AWAS的飛機資產,中國航空工業集團(ACIV)則正洽談購買Avolon的資產。

相關網址

http://money.udn.com/storypage.php?sub_id=5599&art_id=471164

新聞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