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程泰集團領軍 迎航太代工百億商機

2014/12/11

程泰集團領軍 迎航太代工百億商機

在經濟部主導下,由程泰、亞崴、高鋒、福裕、友嘉及中興電等10餘家工具機暨零組件廠所組成的「高值化航太級加工設備研發聯盟」,將於明年正式成立,開啟台灣航太代工產業每年上百億元商機。

漢翔民營化 帶動產業利多

漢翔民營化後,積極擴大外包業務,為國內航太供應鏈及工具機產業捎來利多,業界初估,未來二年至少可帶動300億元以上市場需求。對此,漢翔也允諾,將優先採購國產的航太加工設備。根據調查統計,美國Boeing全球商用飛機2012至2032年市場需求預估達4.8兆美元;2014年全球航機修護支出約577億美元,預期到2024年,市場規模將成長至869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在5%以上。

經濟部指出,航空工業是全球成長率高的主要產業之一,目前國內總體年產值,從2000年252億元成長至2012年783億元。此外,全球航空旅運量在未來20年,將以每年4.7%的速度增長,預估未來將有2.6萬架飛機的產能需求。

為降低管銷成本,提高生產利潤,歐美航空大廠紛紛尋求海外技術與價格有潛力的廠商合作,而高品質且配合度高的台灣航太製造廠商,儼然成為最佳的合作夥伴。

據了解,日本航太大廠訂單接不完,又不願將訂單交給韓國製造,近二年紛紛組團來台接洽,認為台灣產能充足、品質優良,因此決定釋出產能交由台灣製造,目前釋出訂單金額已超過100餘億元,也為航太加工設備帶來利多。

連結工研院 重量級研發聯盟

這項名為「高值化航太級加工設備與應用整合性計畫」,由程泰集團主導,並已向經濟部技術處及工業局提出申請,全案在日前審議定案,預計2015年1月1日正式啟動,計畫為期3年,所研發的產品,未來將提供給漢翔及協力廠商使用。

目前已知,加入聯盟廠商包括程泰、亞崴、友嘉、高鋒、福裕、中興電工、台中精機、大立、協鴻、喬崴進、協銳及羅翌等12家業者,並與工研院共通性技術平台連結,為工具機業界首件整合產學研與驗證端資源的重量級研發聯盟。

程泰董事長楊德華指出,近期日圓強力貶值,嚴重壓縮我國工具機與日本在中高階市場競爭空間,而中國大陸又將工具機列為重點發展產業,強占中低階產品市場,台灣工具機產業可說腹背受敵,面臨嚴峻考驗。「航太產業將是國內工具機產業下一個出海口!」楊德華說,每隔15年,全球航空交通量將倍增,而亞太地區是未來需求量最大的市場,比重將高達37%;中國大陸未來20年間,預估將有4,000至5,000架新機需求,市場商機可期。楊德華表示,聯盟未來將與工研院及漢翔合作,投入航太級立式五軸、龍門五軸、立式車銑複合、天車式龍門及臥式五軸工具機的研發,並由客戶端進行驗證,快速掌握並落實市場需求。

推客機製造 建立協力體系

高鋒董事長沈國榮指出,高鋒加入聯盟,希望藉此跨入航太級加工設備供應領域,同時也提升產品的附加價值,至於產品研發主力,將鎖定在龍門五軸加工中心機領域。

漢翔民營化後,商機陸續釋出。沈國榮認為,過去漢翔與國內工具機廠互動較少,但未來往商用客機製造方向發展,就必須與在地的加工設備協力廠加強互動,進一步建立我國的航太加工設備協力體系。

楊德華則說,透過這項整合性計畫的推動,預期可大幅提升業界研發能量與產業地位,同時建立技術整合與專業分工機制,開啟航太加工每年數百億元龐大商機,而結案後二年內,將可衍生46億元以上營業效益與獲利空間。

高值化航太級加工設備研發聯盟

小檔案

主導單位 經濟部技術處

主導廠商 程泰

聯盟廠商 程泰、亞崴、福裕、高鋒、中興電工、友嘉、台中精機、大立、協鴻、喬崴進、協銳、羅翌等12家廠商

產品研發 航太級立式五軸、龍門五軸、立式車銑、天車式龍門及臥式五軸工具機等

推動時程 2015年1月啟動,為期3年

預期效益 未來兩年至少有300億元以上市場需求

備註 工具機業界首件整合產學研與驗證端資源的重量級研發聯盟

相關網址

http://money.udn.com/storypage.php?sub_id=5639&art_id=563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