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航空股11月營收都高飛

2014/12/11

航空股11月營收都高飛

復航10.16億歷年同期新高 華航長榮航也高檔遊興正濃

【陳慜蔚╱台北報導】旅遊熱,復航(6702)昨公告11月營收持續維持高檔,單月營收10.16億元,雖較上月減少4.7%,不過年增4.22%,再創歷年同期新高,第4季表現不淡。另兩大航空公司包括華航(2610)及長榮航(2618)雖尚未結算完畢,不過預期11月營收也都將維持在歷年同期高檔。

復航今年以來營收持續維持穩定成長,前11月營收121.3億元,年增7.68%,進入第4季後,連續2個月創同期新高,且單月營收規模都在10億元以上,法人看好,12月有聖誕假期以及元旦連假挹注旅遊需求熱度持續增溫,單月營收可期。

日本線供不應求

復航在國際線布局上,以日本線著墨最深,在這波日圓貶值帶動下,旗下包括北海道、東京及大阪等各航線,機位持續供不應求,都是推升復航年底前營運繼續攀升的主要動能。
除了國際線需求熱度不減,在國內航線部分,隨著國旅市場崛起,目前包括花東及外島航線,也同樣經常出現一位難求的狀態,今年第4季幾乎看不出是淡季。
復航董事長林明昇分析隨國際線、國內線訂位率及載客率皆穩定成長,接下來伴隨新機交付,將繼續在亞洲區域擴點,目標鎖定開拓中長程航線,希望可發展為軸幅式航網,擴大業務範圍。
此外,旗下廉價航空威航將於下周開航曼谷,林明昇分析,威航為復航百分之百轉投資,採低成本模式運作,17日首航曼谷後,緊接著明年1月7日將開航清邁,將成為復航成長的另一波動能。
林明昇表示,威航以年輕清新的品牌形象進入市場,在正式開航以前,透過網路宣傳等行銷策略,已成功推升品牌知名度,除現有曼谷及清邁,未來的航網發展策略,主要將針對東北亞的日韓、東南亞等亞洲區域熱門航點,以點對點模式運作短程航線。
透過與母公司復航分進合擊的策略相互搭配,林明昇認為,包括復航及威航,都將在短時間內明顯擴大市佔。

復興航空近年營收獲利

華航長榮航Q4佳

由於復航將重心放在客運業務上,今年前3季稅後純益2.9億元,EPS(Earnings Per Share,每股純益)0.53元,已經保持連續3季獲利,為今年以來,國內唯一獲利的航空公司。隨著第4季客運淡季不淡,再加上國際油價同步下滑,法人看好,復航將繼續維持單季獲利狀態。
華航及長榮航同樣看好第4季表現,在用油成本持續壓低,加上近來日本線爆滿、歐美各航線需求優於預期,兩家公司主管指出,單季獲利可期。看準旅遊市場持續熱絡,兩大航空公司近來陸續增加熱門航點班次,以長榮航為例,看好南部市場,也將自明年2月起,增加高雄飛大阪航線。

相關網址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finance/20141210/36256468/applesearch/航空股11月營收都高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