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國軍F-16改良案 開始接收美製新雷達

2014/12/16

國軍F-16改良案 開始接收美製新雷達

國軍在「鳳展」計畫下,耗資1100億元,改良空軍現有的150架F-16A/B戰鬥機,其中核心裝備是由美商諾斯洛普格魯曼所生產的AN/APG-83雷達。根據英國航空網站Flightglobal報導,諾斯洛普格魯曼已經將第一具新雷達運交台灣,距離雙方簽約16個月。
APG-83是諾斯洛普格魯曼「可變敏捷波束雷達」(SABR)的官方編號,是一種主動電子掃描陣列雷達(AESA)。AESA雷達的特色是採用固定的平面天線,靠著電子掃描方式來取代傳統的機械式轉動天線。根據製造商指出,F-16改裝APG-83,不必修改結構或改變現有電力和冷卻系統,完全適用於全球F-16機隊。

「鳳展」計畫的主要改良,除了APG-83雷達之外,還包括新的任務電腦,以及新的座艙顯示儀表。此外美方也批准出售新式GPS導引的JDAM炸彈,以及最新款的AIM-9X響尾蛇空對空飛彈。

相關網址

http://m.udn.com/xhtml/HistoryArt?articleid=4103757&f=lineshare&f=line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