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萬物皆可印 陸3D列印正夯

2015/1/22

萬物皆可印 陸3D列印正夯

大陸近年來廣泛應用3D列印技術,商機不斷成長,從日常生活可見的珠寶首飾、鞋類、汽車零件,以及趣味十足的拍照「人像列印」,到醫療領域的做牙套、人工關節,甚至大陸軍機殲15零件都應用了這項技術,幾乎「萬物皆可印」。

近年來,3D列印技術在全球快速發展並逐漸普及,台灣也吹起3D列印風。其實這項技術,也是2010年後才重新在大陸市場「翻紅」,在熱潮來臨前大陸市場乏人問津的程度,被業內形容為「行業規模小到比菜市場還冷清。」

如今,越來越多實物開始選用3D列印技術進行製作,從珠寶、鞋類、工業材料、建築材料,到汽車零件、航空航天零件,以及醫療產業,都可見其應用蹤跡。尤其過去3年,大陸3D列印市場成長率驚人,達27.4%。

3D脊椎成功植入

業內預測,未來在醫療領域的應用是一大趨勢,包括醫療模型、診療器械、義肢、助聽器,甚至體內植入物,也可使用鈦合金、生物陶瓷等材料,「列印」出骨骼、軟骨、關節、牙齒。

廣西一間牙科,此前利用此技術製造出更服貼、精密的「隱形牙套」。寧夏人民醫院利用3D列印技術,為病患訂製「精準度堪比原生骨骼」的人工關節,並完成置換。北京大學研究團隊醫師,之前成功為一名12歲男孩植入鈦合金的3D列印脊椎,成為全球首例。

相館出複製人模型

甚至連軍事武器、航太精密零件,也可用金屬「墨水」3D列印。大陸艦載機殲15,即利用特殊的3D雷射印表機,把鈦合金和M100鋼等金屬溶化,再3D列印戰機的起落架。

西北工業大學也表示,已將3D列印技術應用在製造鈦金屬材質的飛機零件,預計2016年將進一步應用在大陸國產客機C919上,用於製造鈦金屬翼梁,長度超過5公尺。

這項技術在民間也悄悄普及,目前大陸有超過50家照相館推出「3D人像列印」服務,十分新奇;台灣也有這樣的3D寫真服務,顧客只需要花費2到3分鐘360度掃瞄,不到3天就能拿到1個3D「複製人」模型 。

小 靈 通3D列印

3D列印(3D printing)屬於快速成形技術的一種,特點在於幾乎可「印」出任何形狀的物品。原理是以數位模型檔案為基礎,再透過3D印表機,使用可黏合材料當「墨水」(如塑膠、粉末狀金屬、陶瓷粉末、樹脂、石膏,依3D印表機規格、效能有所不同),把三維模型「分割」成逐層截面,再一層一層印出來,逐層累積、堆疊成立體的物體,故又稱「增材製造」、「積層製造」。

從1980年代的工業應用,多把技術運用在模具製造,到21世紀3D列印技術逐漸在市場崛起,3D列印機銷量大幅增長,被廣泛應用在各類產業作為商業用途,甚至一般消費者也能購買家用3D印表機,意味著3D列印技術的應用更加普及。

相關網址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121001046-26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