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陸或整合航空業 力抗空巴、波音

2015/1/22

陸或整合航空業 力抗空巴、波音

「中國創造跨國公司」將成「新常態」?傳統製造工業大國德國,近來將大陸企業視為假想敵,特別是在大陸「高鐵外交」上屢傳戰績,直接衝擊西門子,德國近來關注的是下一波,是否為航空產業的合併出海,對「歐洲聯軍」的空中巴士造成威脅,事實上,核電可能更早出發。

2014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都親自訪問德國,讓大陸內部刮起一陣「德風」,認為德國製造、德國精神是大陸業界與社會環境所缺乏的嚴謹認真,但其實德國的危機感更重,特別是在中國大陸啟動「團結抗外」政策後。


南北車內訌後再合一

德國《經理人》雜誌認為,大陸打造「中車」這樣的新跨國公司後,可能會在航空產業以此為藍本,合併兩大國有飛機製造商,直接挑戰空巴和波音的競爭。

大陸兩家最大的軌道交通設備製造商中國北車和中國南車去年底正式合併為「中國中車」,目標就是集結力量,在國際市場上,共同對付強大的競爭對手,包括德國的西門子、加拿大的龐巴迪、法國的阿爾斯通和日本的新幹線。

以規模、資源強壓對手

其實目前市占率排行,中國南車和中國北車就算分開計算,也都比上述企業高,問題在於北車與南車鬧內訌,據了解,早在2011年的土耳其標案上,南車報價200多萬美元,北車就報120萬美元,讓南車再自砍價格,沒想到最後還是被南韓企業拿走,這種損人不利己的國際級「自殺(價)」行為層出不窮,引發高層震怒,所以促成源自2000年由中國鐵路機車車輛工業總公司一分為二後,再度合一。

過去是為了刺激競爭,大陸包括石油、通訊、民航、航太、郵電、鐵路等多個行業,都是從計畫經濟部門、政企分開成立國有公司,再分拆成多家競爭,但現在競爭從國內變國外,鐵路、核電是第一波合併,接下來可能會有更多行業重組再造,以規模和資源來強壓對手,提升國際發言權。

大陸也真的出現航空製造業的整併與合作,像是航空動力公司最近與多家公司合作,完善其產業練的服務,中金公司表示,未來5到10年,大陸直升機、新型戰機、軍用運輸機、民航大飛機等新裝備機型,以及原有飛機升級和維修,都會有大量發動機的需求。

相關網址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106000982-26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