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復航擴張過快 管理沒跟上

2015/2/5

復航擴張過快 管理沒跟上

復興航空董事長林明昇第三代接班,短短五年不到,率領復興航空營收倍增,公司從賠錢貨變成金雞母,已連續三年每股獲利超前華航、長榮航等老大哥。惟近半年連續發生兩起重大飛安意外,引來「公司擴張過快、管理沒跟上」的外界批評。
復航集團旗下的廉價航空公司威航,去年12月17日風光開航,目前飛航曼谷、清邁等航線。

另方面,復航正式揮軍中長程航線市場!去年底宣布砸下4.8億美元(約新台幣152.6億元),向空中巴士採購四架最新的中長程A330-800客機,最快2018年第4季交機,打算飛進美國。

一連串擴張動作積極,同時間卻接連發生兩起重大飛安意外。對此,復航集團執行長陳欣德昨天表示「現在除了『飛安』兩個字,沒有其他別的字可以講。」

是否擴張過速?他認為威航是完全獨立的公司,有獨立的經營團隊;至於長程線布建,屬於集團未來四、五年的長期計畫,完全不影響目前營運。

今年才41歲的林明昇,扛下家族事業重擔,目前身兼復興航空與國產實業董事長,事業版圖橫跨航空與預拌混凝土,行程的確忙碌。

因此林明昇充分授權專業經理人,像是為了落實「飛安至上」,去年拔擢曾任「空軍一號」總統座機組副組長和行政院飛安委員會委員的吳滬生擔任復航總經理,整頓公司內部飛安。去年底也延攬前長榮航空總經理陳欣德擔任復航集團執行長,負責集團所有航空相關事業的橫向連繫與統籌布局,組成「鐵三角」團隊。

另外為了落實公司內部的飛安文化,復航發出「飛安三箭」,從作業、組織、專業等三大面向全面強化飛航安全標準。

相關網址

http://money.udn.com/storypage.php?sub_id=5648&art_id=688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