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全球工具機 面臨五趨勢

2015/3/3

全球工具機 面臨五趨勢

面對詭譎多變的國際市場情勢,及工業4.0革命時代的到來,臺灣機械公會秘書長王正青認為,全球工具機未來將在智慧製造、智慧機器人、控制器、3D打印、五軸加工機與車銑複合工具機等領域的發展決勝負,值得台灣精密機械業界妥為因應。

王正青指出,德國工業4.0的概念主要是將「智能系統」及「網路實體化系統」兩者加以組合, 形成全新的生產管理體系,亦被稱為第4代工業革命。

面臨智慧製造的快速興起,工具機硬體架構的重要性將不如前,取而代之的是運用APP監控數控工具機時代的到臨,包括DMG/MORI、MAZAK、OKUMA等國際工具機大廠,均已投入大量人才與資源,設計其公司專屬的APP來管控數控工具機,其訴求重點在於智慧製造,即可在遠端位置運用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等進入APP,經互連網與工廠內部網站進行整體CNC機械的操控。

至於智慧機器人,也是精密機械產業未來極為重要的發展趨勢,包括日本發那科等國外的大廠商,近來都已積極朝向擁有視覺感測、力量感測的智慧機器人領域發展,來大幅提升其智慧化功能。

3D打印產業在全球快速興起,可運用在航太、醫療、能源、交通運輸及有客製化特殊需求的高端金屬零組件製造上。以全球知名工具機廠DMG/MORI為例,在JIMTOF 2014所展出的新機種LASEREC653D加工中心機,即採用鐳射源自動交換,可在工件上進行積層製造-對加工件進行複合材料3D積層,再對積層進行切削加工,功能強大。

至於車銑複合工具機,指的是將多台機器的車削、銑削、鑽孔、攻牙、斜面加工及複雜曲面加工等多道加工工序集中於一機台內台完成;而五軸加工機則以五軸同動方式來完成曲面及不規則複雜形工件的加工,可應用到航太、汽車與醫療生技等高值化產業領域上,都成為我工具機業者未來應積極切入的發展方向。

相關網址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303000531-26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