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7成民用無人機MIC

2015/4/13

7成民用無人機MIC

主導全球科技創新產品市場,長期以來是中國製造的目標與夢想。而在此時,今天全球每10架民用無人飛行機中,就有7架來自中國製造。譬如,一家位於深圳名叫大疆創新(DJI)的中國公司,憑藉其精靈(Phantom)系列產品,成為全球最受歡迎的消費型民用無人機生產商。

今年3月下旬前來中國訪問、高大英挺的荷蘭首相馬克‧呂特(Mark Rutte),特地在緊湊的行程表中抽出時間,從上海搭機飛到深圳,就是為了參觀大疆創新。

3月27日,呂特來到大疆的總部大樓,和大疆創辦人兼CEO汪滔就「創新」議題進行交流。而在參觀大疆的過程中,呂特表示出對消費性無人飛行機產品的濃厚興趣,「This is amazing」也成為他參觀中的口頭禪。

大疆創銷售佳績

中國目前正推廣無人機的應用,這給大疆創新這類業者絕佳的機會。大疆為「舌尖上的中國」、「爸爸去哪兒」等華人圈知名節目提供無人機空拍設備,並成為國際無人機空拍市場的主力,目前瑞典等多國航空拍攝網站都使用大疆創新的產品。

大疆創新成立8年,員工人數從當初的4人暴增至2,800人,並在深圳、香港、洛杉磯、鹿特丹、東京和神戶設有辦公室。據估算,大疆創新2015年的總銷售額可望正式突破10億美元大關,並將成為全球業界首個締造此輝煌成績的無人機製造商。

事實上,過去兩年,大疆創新在無人機領域的成長可謂一飛沖天。該公司目前在全球小型無人機市場的市占率已高達40%,也是全球最受歡迎的消費性無人機製造商。

據新華社報導,其實,早在2013年,中國知名物流企業順豐就在進行用無人機為偏遠地區投遞郵件的試驗,但那時,並沒引起太多人注意。等到2012年,大疆精靈系列無人機的問世,使民用無人機廣泛應用於航拍領域,象徵著無人機進入消費市場時代。

目前在全球民用無人機市場中,每10架就有7架來自中國製造中國公司,除了大疆創新,零度智控、億航智慧、極飛科技等中國無人機公司,也都據有一席之地。

考慮到無人機產業的迅猛發展,美國公司亞馬遜與谷歌在2014年主導成立了小型無人機聯盟(Small UAV Coalition)。

作為聯盟成員的中國無人機公司大疆和億航,將與亞馬遜、谷歌、美國無人機公司3D Robotics、美國運動相機製造商GoPro和法國無人機公司Parrot等全球12家知名公司一起,協助美國航空聯邦管理局(FAA)推進美國無人機的監管方案。

主打歐美市場

儘管佔有全球民用無人機市場70%的市占率,大疆在中國國內市場的銷售量僅為總量的20%。換句話說,自深圳發貨的每10架大疆無人機產品中,僅有2架在本國境內售出,其餘均銷往海外。這說明無人機雖在中國國內持續增溫,但消費級產品最大的市場依然是美國與歐洲,這是因其航模運動發展較早、航模產品與應用較普及、擁有較強的消費能力。

美國CES今年首次設立無人機展區,共有14家無人機公司參展,其中半數來自中國。這些參展的中國公司產品主打歐美市場,不論公司規模、成立時間如何,均設有海外分部。

因此,對這些中國無人機業者來說,接下來如何培育並開拓本國潛在龐大市場,成為公司接下來成長的關鍵思考。

相關網址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412000143-26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