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日招攬軍火商 首辦防務展

2015/4/22

日招攬軍火商 首辦防務展

日本將首次舉辦國際防務展,彭博指出,這凸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努力掙脫和平憲法的束縛。

第12屆「海洋系統與科技展」又名「亞洲海洋系統與科技展」,定5月13到15日在港都橫濱舉行,日本兩大國防工業承包商三菱重工和川崎重工都將參展。雖然日本曾在主辦的商業航太展上展示軍機,但日本是第一次舉辦以海洋安全為主題的防務展。

主辦單位將安排海上自衛隊樂團奏樂迎接來賓,邀請前防衛大臣森本敏發表演說,讓來賓參觀美軍艦艇和日本防務研究中心。在各國舉辦「海洋系統與科技展」的伊奇說:「我早就想來日本看看,不過幾年前,日本人對防務展根本沒興趣。」他說,這次展場廣達3000平方公尺,比前幾屆都大。

日本政府打算在防務展舉行時,向國會提出加強日本安全的法案。去年安倍解除武器出口禁令,並重新詮釋和平憲法,讓日本得以保衛其他國家,引發中國和南韓抗議。

日本天普大學亞洲研究部主任金士頓說:「從日本舉辦橫濱防務展可以看出,安倍想突破禁忌,發展軍隊,但只有少數民眾支持他這麼做。」

日本經濟新聞20日發布的民調顯示,對於日本政府打算在國會本會期通過安全法案,五成二民眾不支持,僅兩成九支持。共同社去年民調顯示,六成七民眾反對解除武器出口禁令。

日本防衛省打算修改採購流程,節省開支,這讓規模較小的國外軍火商有機會跟日本做生意。防務諮詢機構尼克夏研究中心創辦人蓋特林說:「這場防務展的舉辦時機非常應景,讓許多人得以討論技術合作。」

相關網址

http://udn.com/news/story/6809/851451?f=line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