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打造試飛跑道 引來空巴設廠

2015/5/27

打造試飛跑道 引來空巴設廠

法國空中巴士在歐洲之外設立的第一個A320組裝廠就位於濱海新區的空港經濟專區內,這個組裝廠已經成為新區,乃至整個天津吸引世界頂尖產業落戶的樣板。而當年在爭取空巴設廠時,除了天津,還有上海、西安和珠海3個城市,最後,天津在機場旁硬是闢了一條供A320試飛的跑道,才打動空巴高層的心。

據天津空巴解說員表示,每架A320組裝完畢,就直接從組裝廠把飛機拖到天津機場的2號跑道,然後往返內蒙約4小時,試飛沒問題,就把待交的飛機停到交付中心;等客戶到廠驗收時,則按程序,使用2號跑道,往返北京附近的空域,進行驗收的試飛。

天津空巴組裝廠當初是由德國技師一教五,親自傳授大陸技師組裝技巧,現在德國技師都已返國,組裝工作已全部由大約200名的大陸技師負責。目前一周就能組裝好一架A320,一年組裝量在48到50架左右。

當年為爭取空巴組裝廠在大陸設立,大陸做出重大讓步,首先是同意空巴擁有組裝廠51%股分;接著是承諾在2020年之前,天津組裝廠所組裝的A320全部由大陸航空公司買下。

空巴組裝廠的設立帶動了濱海新區航空產業的發展,目前已初步形成以航空製造業為核心,以航空租賃業和航空運輸業為主幹,涉及了航空研發、製造、維修、物流及金融的航空產業鏈。

相關網址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527001001-26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