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拚維修 飛機製造商蒐集飛行大數據

2015/6/16

拚維修 飛機製造商蒐集飛行大數據

飛機愈來愈聰明,在飛行時能蒐集到比過往更大量的資訊,成為航空產業的一大商機。

波音(Boeing)787夢幻飛機和空中巴士(Airbus)A350廣體客機等最新機種,聯網程度遠比每年載運的上百萬名乘客還高。根據空巴,即使是十年前首航的A380巨無霸客機,每趟飛行都能蒐集到超過20萬筆資訊,這些資訊也成為創造價值的重要商機。

飛機製造商正研究預防性維修的可能性。若飛機重要零件裝有偵測器,能把資訊傳給地面的維修工程師,在飛機降落前備好零件且做好準備,可省下可觀花費。

航空業的營業成本中,維修占約10%,若維修延誤,成本將暴增至近50%。思愛普航太部門指出,商用客機每停飛1小時的成本最高可達1萬美元,若能提高維修時程的效率、縮短停飛時間,將帶來龐大的財務助益。

勞斯萊斯是率先創新運用引擎串流資料的業者之一。比起靠賣引擎賺錢,勞斯萊斯讓航空業客戶能購買以引擎運轉時數為基準的方案。

該公司從約1.2萬具運轉引擎取得即時資訊,據以監控引擎健全度和可靠性,評估引擎相關的故障風險。

相關網址

http://udn.com/news/story/6811/995844?f=line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