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大陸砸5,500億 買75架空巴

2015/7/2

大陸砸5,500億 買75架空巴

李克強訪法第一天就釋大單 後續將簽53項經貿協議 深化高鐵、鋼鐵等領域合作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左)在巴黎愛麗舍宮會見法國總統歐蘭德。 新華社分享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訪法第一天,法國時間6月30日與法國總理瓦爾斯共同見證,訂購75架空中巴士A330型客機,總值161億歐元(約新台幣5,543億元)大單,預計首批45架A330型綠皮機,將從法國圖盧玆空巴總部,轉赴天津總裝中心,進行客艙安裝、發動機試車,完成最後交付。
李克強表示,兩國將深化在航空、航天、高鐵、鋼鐵等領域的產能合作,推向產業鏈高端。李克強訪法三天將簽署53項經貿合作協議,金額達數百億歐元。

中國航空器材控股公司向空中巴士下單訂購75架A330型客機,將用於境內和亞太短程航線。李克強預計周四轉往空巴總部圖盧玆,進一步敲定空巴在天津總裝中心,接手首批45架A330型交機。

空巴天津總裝線是繼法國圖盧玆和德國漢堡之後,空巴第三條飛機總裝線,也是在歐洲以外的第一條總裝線。目前天津基地主要負責小型的A320客機的組裝,但空巴打算擴建新廠,並接手A330客機的客艙製造。

這批75架A330型客機新訂單,預定由法國圖盧玆移交綠皮機,到天津進行客艙安裝和噴漆,以及最後的發動機試車,完成最後交付。根據空巴統計,大陸訂購空中巴士客機已連續五年超過100架。光在去年, 2014年,就下單交付153架新飛機,占空巴全球交付量629架的24%。空巴預測,未來20年客運飛機的最大需求量將來自中國,大陸將在10年內成為全球第一大航空市場。

法新社報導,李克強訪法期間將簽署53個國家級的商業與工業合作協議,其中,最重要的除了與歐洲空巴集團簽署採購訂單之外,還將與阿爾斯通能源集團、法國海運集團、蘇伊士能源集團等簽訂高達數百億歐元的合作協議。

稍早之前李克強會晤法國總統歐蘭德時,承諾「大陸二氧化碳排放會在2030年前到頂」。
大陸是全球溫室氣體最大的排放國,而歐蘭德年底在聯合國會議,將負責協商出抑制氣候變遷的世界協定。李克強的聲明將列入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登錄的承諾。

相關網址

http://money.udn.com/money/story/5603/1029435?f=line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