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產業5缺 工總9問準領導人

2015/7/27

產業5缺 工總9問準領導人

工業總會昨天提產業政策白皮書,警告國內產業環境面臨缺水、缺電、缺工、缺地、缺人才等「五缺」,以及政府失能、社會失序、國會失職、經濟失調、世代失落、國家失去總體目標的「六失」,痛陳台灣投資環境正極速走向崩壞。
台塑海外投資 拉到八成

工總白皮書更以石化龍頭台塑準備將海外投資比重大幅拉高到八成以上為例,直言企業界過去總是祈求「天佑台灣」,如今已有產業轉而選擇「告別台灣」,因此期待未來的國家領導人提出具體的國家發展願景與策略。

台積電擴廠 護樹者反對

工總理事長許勝雄還表示,台積電是注重環保投資的標竿企業,若中科擴廠投資案延宕,只因護樹團體反對移樹,將讓人匪夷所思,「政府表面說要營造招商引資環境,實際卻連台積電這個案子都遭受阻力,會讓企業重新評估回台投資可行性。」

工總白皮書指出,政府雖然在二○一二年祭出加強推動台商回台投資方案,卻因基層勞動力短缺、土地取得困難、水電供應與環保爭議,以及企業實質稅負負擔率高於鄰近對手國,影響企業回台投資意願。

地方禁燒生煤 一國數治

近年氣候變遷,未來缺水可能成為常態;在非核家園推動下,核四已封存,核一、二、三若如期除役,明年台電備載容量將降至百分之十以下,未來十年將降至百分之五點四以下,若替代能源無法發展到位,台灣勢將面臨缺電危機。

工總抱怨,中南部六縣市聯署宣示禁燒生煤與石油焦政策,與高雄市通過管線設置自治條例,已經形成「一國數治」的治理亂象。

新領導人 應明確談能源政策

明年即將舉辦總統大選,工總呼籲新領導人,明確說明能源政策,在確保替代能源穩定供應前,不能將核能排除在能源選項外。

在人才方面,台灣每年外移經濟與技術移民高達七千人到二萬六千人,技職教育長期遭到忽視,導致大學畢業生素質普遍低落,與產業就業市場脫節,造成高教青年畢業找不到工作,企業又找不到人的矛盾現象,長久將造成台灣人才出路與經濟進步兩枯竭的問題。

工總主張,勞工政策應開放新思維,兼顧公平正義與創造成長,適度鬆綁勞動法規;對於台灣面臨人力資本失血的國安問題,除應提升技職體系再造預算,實施彈性學制與學程,更應提供誘因吸引外籍專業人士來台。

相關網址

http://udn.com/news/story/7238/1076070?f=line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