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機翼裂縫可自修復 飛安有保障

2015/7/30

機翼裂縫可自修復 飛安有保障

【台灣醒報記者張振鴻綜合報導】不只人體皮膚在輕微外傷時能自我療癒,未來飛機的機翼在飛行中也可自我修復小裂縫,保障所有旅客安全。《BBC》報導,英國布里斯托大學研究團隊經過3年努力,研發出具有自我修復功能的特殊碳纖複合材料,據稱能讓機翼在飛行中若產生微小裂縫時,直接進行修補。這項技術預計在5至10年內推出,而且應用層面廣,可用於指甲油修補指甲,或甚至是碎裂的手機螢幕。

日前《CNN》也曾報導,一款新式混凝土能具有生物的自我修復機能,在產生裂縫時釋出含有細菌的修復劑膠囊,加入水溶解後便能自行填補。如今,英國布里斯托大學的科學家也利用同樣原理,希望能確保飛機在高空中的安全。藉由融合特殊化學分子製成機殼的碳纖複合材料,可在機翼出現細微裂縫時,釋出修復劑修補。

研究負責人瓦斯教授解釋,團隊與航空工程師合作,將細小中空的「高分子微球材料」注入碳材料中製成機翼,一旦機翼受損出現細小裂縫,便會釋出修復劑液體與催化劑產生化學反應,讓液體硬化並達到修補裂縫的效用。「飛機周圍的溫度愈高,修補過程就愈快。」瓦斯教授表示,整個修復過程隨環境不同,從2至24小時不等。

瓦斯說,這項技術僅是針對機翼上出現的極細小裂縫,而非將近1公尺內的巨大破洞,「就算是小裂縫,在空中也可能造成難以挽救的災難。」

碳纖複合材料因為堅硬牢固而且重量輕,被廣泛在現代航空、軍用飛機和風力渦輪機等,但瓦斯教授說,碳纖複合材料的問題在於較難以保護和修復,因此這項技術可以確保使用碳纖複合材料製成的飛行器更具有耐用性,且能在危急時先自行修復,確保人員安全。

另外,碳纖複合材料應用層面廣,包含高爾夫球桿、網球拍、釣魚竿等都可能受惠,甚至連化妝大廠歐萊雅都與研究團隊洽詢合作的可能,希望藉由此項技術研發出可修補指甲裂縫的指甲油,據稱連破碎的手機螢幕都有機會修復。

相關網址

https://tw.news.yahoo.com/%E6%A9%9F%E7%BF%BC%E8%A3%82%E7%B8%AB%E5%8F%AF%E8%87%AA%E4%BF%AE%E5%BE%A9-%E9%A3%9B%E5%AE%89%E6%9C%89%E4%BF%9D%E9%9A%9C-02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