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美工廠訂單月增1.8%

2015/8/5

美工廠訂單月增1.8%

美國周二公布6月工廠訂單,結果優於市場預期,主要是受運輸設備訂單強勁成長所帶動,減緩市場對美國經濟成長力度可能放緩的憂慮。

此一指標雖然激勵美股三大指數在周二止跌,但表現仍然弱勢,在平盤附近上下游走。



商務部公布6月工廠訂單,較前月成長1.8%,低於MarketWatch調查預估的成長2%,卻略高於道瓊斯社調查預估的成長1.7%。顯示市場對6月訂單的看法偏樂觀,只是程度不同。5月訂單則從原先下跌1%,往下修正為下跌1.1%。

由於美元走強影響海外市場對美國出口產品的需求,加上油價大跌打擊美國能源業的投資,和全球需求疲弱等因素,都使得美國製造業景氣近期走弱。美國周一公布的7月ISM製造業指數下跌,就讓市場擔心美國下半年經濟表現。美國製造業占其經濟活動比率約12%。

由於商用飛機的需求大增,讓6月運輸設備訂單強勁成長9.3%,是帶動整體工廠訂單成長的最重要力量。另外,包含機械、電子設備、家電和零件等耐久財的6月訂單也成長3.4%,減緩市場對美國製造業景氣往下走的憂慮。

扣除飛機後的非國防資本財訂單,被視為衡量企業信心和投資計畫的指標,在6月成長0.7%,顯示企業投資計畫仍溫和上升中。6月扣除國防工業後的訂單成長1.9%,扣除運輸設備後的訂單成長0.5%。非耐久財訂單僅成長0.4%。

至於常被用來計算美國國內生產毛額(GDP)中企業設備支出的6月核心資本財出貨為成長0.3%。

外界認為,核心資本財出貨呈現成長,加上周一公布的5月營建支出大幅增加,都顯示美國第2季GDP可望往上修正。商務部上周公布第2季GDP初值季增年率為2.3%。(工商時報)

相關網址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805000071-26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