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談國防 蔡:未來軍購 能自製就買自製

2015/8/14

談國防 蔡:未來軍購 能自製就買自製

點名未來國防產業三重點:航太、船艦及資安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兩年一度的國際航太展昨天在台北世貿登場,民進黨主席、總統參選人蔡英文看展後表示,民進黨若明年重返執政,將以持續投資、鼓勵國防產業發展,讓國防轉換為產業需求來源做為國防政策重點;未來台灣的軍備或武器採購,只要台灣可以自製,就會要求一定要從台灣國內採購,讓台灣產業有發展空間。

若須外購 一定要落實技術移轉

蔡英文昨天在黨秘書長吳釗燮、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國防小組召集人陳文政及立委姚文智、林岱樺陪同下參觀展覽會,中科院院長張冠群、漢翔董事長廖榮鑫、雷虎董事長賴春霖、經緯航太董事長羅正方等人均到場為小英導覽。

蔡英文會後發表談話表示,國防是台灣國家領導人最重要的任務,在傳統觀念裡,國防主要的目的是保衛國家與人民的安全,實際不只如此,航太展給人新的啟發,就是國防也和國家的科技及經濟產業發展息息相關,能讓經濟發展注入新的動能。

蔡英文指出,科技領先是國家競爭力最重要的元素,有必要藉由國防的投資,讓台灣的科技得以領先,培養下世代科技發展能量與人才,讓國家資源做最有效的利用。

蔡英文表示,未來台灣的軍備或武器採購時,只要台灣可以自製,就會要求一定要從台灣國內採購,讓台灣產業有發展空間;若必須向外採購的話,也會要求一定要落實技術移轉。

蔡英文並指出,中科院的技術能量,應有很多可以轉用民用技術的可能性。但是現在轉用民用的比例並不高,未來會讓中科院及國家其他相關國防研究單位的成果與民間共享,藉此帶動民間科技的發展。

蔡英文強調,未來國防產業發展將有三個重點:航太、船艦及資安,民進黨已發表了很多國防政策藍皮書,未來會集結提出大選的國防白皮書,把台灣的經濟與科技發展,還有國防需求結合起來納入國家總體政策規劃,這樣三合一政策的整合,將會是政策上的創新。

相關網址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paper/906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