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蔡英文提國防產業發展3重點

2015/8/14

蔡英文提國防產業發展3重點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13日參觀航太展時指出,若明年重返執政,國防產業發展將有三大重點,就是航太、船艦及資安,在這些重點領域上,會充分發揮軍民合用科技、軍民共同發展的方向;並將進一步發展成聚落,其中船艦產業最大聚落在高雄,航太產業最大聚落在台中,資安產業最大聚落是在台北。

蔡英文13日在民進黨祕書長吳昭燮、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國防小組召集人陳文政等人陪同下,參觀「2015台北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覽會」。現場除由中科院院長張冠群簡介國內自行研發無人飛行載具及無人飛行模擬器等國內自行研發尖端武器系統外,蔡英文還參觀了漢翔航空工業、雷虎及安捷等參展攤位,並在現場停留約一個小時。



國防轉換成產業需求

蔡英文在參觀後發表談話表示,若明年民進黨重返執政,將來在台灣的軍備或武器採購時,只要台灣可以自製,就會要求一定要從台灣國內採購,讓台灣產業有發展空間;若必須要向外採購的話,也會要求一定要落實技術移轉。未來國防產業發展將有三大重點,就是航天、船艦及資安;另外,她也希望高階教練機「自研自製」是台灣產業發展上非常重要的項目。

蔡英文說,在國防政策上,重點就是要持續投資、持續鼓勵國防產業的發展,並結合科技與經濟的發展,讓國防能夠轉換成為產業需求的來源,讓產業因此有發展的機會,而同時更讓我國的科技能力能有領先的機會。

藉軍民兩用培養人才

蔡英文指出,在新的世代裡,科技領先就是國家競爭力最重要的元素,我們必須要藉由對國防的投資,讓台灣的科技得以領先;同時藉由「軍民兩用」科技的發展,培養下世代科技發展能量與人才。

蔡英文表示,民進黨過去已發表了很多國防政策藍皮書,將來會將這些藍皮書集結起來提出這次大選的國防白皮書,其中國防產業的政策將會是施政的重點;而把台灣的經濟與科技發展,還有國防需求結合起來納入國家總體政策規畫,這樣三合一政策的整合將會是政策上的創新。(旺報)

相關網址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814000987-26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