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東台攜漢翔 強攻航太

2015/8/20

東台攜漢翔 強攻航太

為了分散風險、進一步搶攻航太產業商機,工具機大廠東台集團(4526)積極與航太龍頭廠漢翔合作,全力研發航太級五軸加工中心機等產品,法人估,今年集團航太產品占營收比重,可望由原來的3%提升至5%左右。

法人指出,東台營運總部對面一期新廠預計明年第2季完工投產,有助提升大型航太加工設備產能,預估明年航太加工設備占東台集團整體營收比重,將上看5%至10%。東台昨(17)日股價以21.85元、下跌0.75元作收。

漢翔民營化後,積極擴大外包業務,為國內航太供應鏈及工具機產業捎來利多,業界初估,未來二年至少可帶動300億元以上市場需求。

漢翔也允諾,將優先採購國產的航太加工設備。

除了東台之外,在程泰主導下,包括亞崴、高鋒、福裕、友嘉及中興電等十餘家工具機暨零組件廠所組成的「高值化航太級加工設備研發聯盟」,亦於今年初啟動,投入航太級立式五軸、龍門五軸、立式車銑複合等新產品研發。

東台董事長嚴瑞雄表示,集團旗下子公司包含榮田精機及亞太菁英,也有銷售至各航太大廠實績。他強調,東台將持續整合內部能量,逐步提升航太產業機台對集團營收貢獻度。

嚴瑞雄日前在台北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中,漢翔與東台簽約訂購六台五軸加工中心機,總金額約2.4億元,預計明年出貨。東台稍早已取得漢翔八台五軸加工中心機約3.2億元訂單,預計第4季起陸續出貨,有助提升毛利率。

嚴瑞雄表示,東台集團與漢翔已有多年合作經驗,東台提供的是針對客戶特定工件及產業所研發出的「特化泛用機」,加工效率較國外競爭者提升二成,標榜為高性價比機台,可提升漢翔的產值。

此外,總部設在高雄路竹科學園區的東台,由於地緣因素,能及時提供漢翔岡山廠完善售服網路,也獲得漢翔高度肯定。

嚴瑞雄說,目前國內工具機廠客戶群,仍以汽機車產業為主,未來若能提高客戶對於國產航太設備的使用率,可望進一步提升台灣整體工具機的定位。

相關網址

http://money.udn.com/money/story/7390/1133099?f=line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