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美台國防工業會議 廿本土軍備產業隨行

2015/10/1

美台國防工業會議 廿本土軍備產業隨行

民主進步黨祕書長吳釗燮已率團赴美,將參加5、6兩日在威廉斯堡舉行的美台國防工業會議。國內由21家造艦、航太與資安產業組成的隨行團,也將在近日啟程,其中有近半數是造艦或潛艦技術相關廠商,號稱是這項會議2002年創立以來,最大隨行團,會後將轉往華府拜會,由美專家講授軍備產業人員與資訊保防技術。

美台國防工業合作會議是過去民進黨執政時期創立,綠營定義為兩國國防合作「1.5軌」管道。但藍營執政後雖持續舉行,但逐漸式微僅具象徵意義。吳釗燮此行宣示重啟此會實質意義的性質濃厚。

據指出,此次隨行的台灣廠商數量,是這項會議於2002年設立後,「陣仗最大的一次」,計有台船等21家含括造艦、航太與資安廠商前往,旨在推廣台灣國防產業。而隨行廠商經過篩選,都必須是自行設有廠房、信譽良好的實業廠商,杜絕掮客。

由於明年度是政權是否輪替的關鍵期,同時也是海軍啟動潛艦國造等重大造艦案的首年,據表示,此行隨行的國內廠商,與潛艦造艦相關包括台船等業者,就高達9家,藉此行觀察政策走向。檢視國防部明年度軍事投資新增案中,除原先對美軍購柴電潛艦第一階段案「海星案」仍維持編列外,同時也啟動「潛艦國造第一階段合約設計」的「海昌案」,計畫將在未來4年內投入約30億台幣,採取「向美採購、國內建造」雙管並行方式取得潛艦。同時,海軍新增委託中科院進行「劍龍級潛艦電戰系統性能提升」的「捷星案」與「多功能人員運輸艦第一階段合約設計」,將委請國內專業單位執行合約設計作業。包含2015年開始編列執行的6艘「新式獵雷艦國造案」。

據指出,民進黨將致力推動台美國防工業合作,跳脫過去台美國防合作僅侷限在政府對政府,希望推動民間對民間管道。但民間廠商要如何與美國軍備廠商進行交流,民進黨負責造橋,但絕不介入。

據表示,與行業者近日內會赴美與吳釗燮所率團會合,會後還將轉往華府,與美方專家進行座談,由美講授軍備產業人員與資訊保防技術。

吳釗燮因另有拜會行程,已先行赴美,隨行國內軍備廠商團近日將赴美,在威廉斯堡與吳會合。會後將轉往華府拜會。

相關網址

http://udn.com/news/story/1/1222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