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華府觀察:加強台美防務關係 民進黨表決心

2015/10/6

華府觀察:加強台美防務關係 民進黨表決心

中評社威廉斯堡10月5日電(記者 余東暉) 作為很可能重掌台灣政權的政黨,民進黨的防務政策如何?如何強化與美國的防務關係?隨著台灣選舉的展開,美國外交學界更加關注。正在此間舉行的“美台國防工業會議”,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在選戰正酣、即將跟隨蔡英文訪日之前,抽空來到美國。5日他在向美國軍工商界匯報民進黨的想法時說,這“強調了我們對台灣國防的信心,也是我給你們的關鍵訊息”。

  吳釗燮告訴美國人,民進黨自己的選前民調持續顯示民進黨明年有好機會重返政權,但民進黨現在比以往更知道,勝選只是努力的開始,而不是終止。“我們為過渡做好準備,準備好最初100天,準備好以後4到8年。”吳釗燮說。

  民進黨一旦重新掌權,美國關注台灣在東海、南海問題上的立場。吳釗燮表示,民進黨對於釣魚台的立場沒有改變,台灣聲索主權但完全理解與日本保持友好關係是優先,未來民進黨政府會以冷靜、友好的態度跟日本討論。台灣在南海有戰略利益,但民進黨做好準備與不同方面對話,尋求現行主張的解決方案。未來民進黨政府會堅持遵循國際法、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和完全尊重航行自由。

  吳釗燮稱,目前台灣防衛能力比以往更脆弱,且如果不放緩惡化勢頭,台灣會進一步脆弱,這是民進黨的擔憂。最好的防止針對台灣戰爭的方法是獲得可靠的嚇阻能力。這是美方的關切,民進黨已聽到這個訊息,認真對待。這也正是民進黨計劃做的,要在軍事上加強自己以維持台海和平,如果衝突不幸爆發,台灣有必要的方式可生存。

  從2013年開始,民進黨已先後發布了12份“國防藍皮書”,涵蓋方方面面。吳釗燮指出,貫穿其中的主題是:未來民進黨政府計劃加強台灣的海上能力、空防能力和網絡戰力。前兩個領域,從外國獲得有困難,自制是唯一有意義的替代選項。網絡空間,台灣有優勢,但還沒被防務機構妥善認真利用。

  為提升台灣自制武器能力,促進台美企業的合作,民進黨此次牽頭組織了19家台灣企業的30位代表前來參加“美台國防工業會議”,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生產艦船的高雄台船,生產戰機的台中漢翔,網路安全公司趨勢科技。吳釗燮希望未來台船在“國艦國造”,漢翔在自制高級教練機、研發下一代戰機和無人戰機,趨勢科技在研發軍事網路安全方面,與未來的民進黨政府緊密呼應,發揮更大作用。

  對於自制潛艦,吳釗燮對中評社說,民進黨的態度傾向於提高自制百分比,而現政府傾向於盡快造出來。民進黨認為要著眼於長遠防務產業縱深發展,不要急於一時,但也會與美方持續討論溝通,尋求美國的持續支持。

  吳釗燮對美國人重申,這並不是不需要美國支持,而是與其等待政治上敏感的武器,且最後決定難以做出,台灣希望且有信心在美國必要的協助和支持下,能夠在台生產。與其因為一些武器出售可能實現不了,讓商機溜走,不若比方在潛艦上台美合造,或者組成聯合夥伴關係,美方在一些關鍵領域的提供投資或協助,會給美國產業提供不同但出色的機會。

  至於傳出奧巴馬政府今年底明年初可能宣布新一輪對台軍售,吳釗燮表示,對任何美國對台軍售,民進黨都會歡迎,樂見美國提出新的對台軍售。但民進黨目前在台灣還是在野黨,尚無與美方就具體軍售進行任何討論,希望美國未來對台灣突破防務產業發展的瓶頸有更多重視和更大支持。他認為,美方不必有此時對台軍售會給人感覺支持執政黨之擔憂,民進黨表示過不會擔心,也希望美方表示此舉在台灣有跨黨派支持。

  除了台美防務關係,吳釗燮在美期間,正值“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PP)達成協議,他表示樂見,並希望台灣能參加TPP第二輪談判。他指出,當然台灣需要做準備工作,美豬美牛問題只是其中很小一部分,台灣有不少法規需要調整,產業機構也需要調整。政府在其中所起角色很重要,要加強溝通,鼓勵產業界樂於迎接競爭。除了TPP之外,還要與更多國家進行自由貿易協定協商。

相關網址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doc/1039/5/4/5/103954582.html?coluid=1&kindid=0&docid=103954582&mdate=1006091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