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國防部副部長:買武器要有耐心

2015/10/6

國防部副部長:買武器要有耐心

國防部副部長劉震武上將今天表示,向外國採購軍備,不但要努力,也要有耐心。戰機飛行員出身的劉震武說,當初購買F-16戰機不是等待了十幾年?

年度「美台國防工業會議」在維吉尼亞州威廉斯堡舉行,劉震武在專題演說中指出,台灣希望美國持續提供聯合制空作戰、聯合制海作戰及國土防衛作戰之武器載台,「包括先進戰機及柴電潛艦」。而基於「創新」及「不對稱」戰力等概念,台灣需要蓄積科研能量並培養研發人才,故希望與美國「強化在國防工業上之合作」,由美國提供高新技術,並推動人員交流,使台灣獲得關鍵零組件建置能力。

劉震武稍後答覆新聞界詢問時說,國軍的戰機需求必然是朝向「匿蹤、垂直起降、視距外作戰」能力;台灣的意見已經傳達給美方,但沒有辦法鎖定任何標的物,「說實在話,想要什麼不見得就能得到什麼」。

他說,藉這次會議之便,與美方談及「潛艦國造」等事,美方的反應很好。他說台灣期待的若干軍備遲遲沒有落實,台灣民眾會有疑問:為什麼。他指出,大家了解國際環境的現實,但P-3反潛機已經快交付完畢,當時一道宣布的潛艦案卻依然讓台灣在等待中。

劉震武表示,當程序都走完,資源配置妥當,後續的就是靜待結果。「該耐心等待還是耐心等待」,就像F-16等了十幾、廿年才獲得,「只要有耐心就一定有機會」。

至於外界預測美國政府可能在今年底、明年初宣布新一輪對台軍售,劉震武說,這些事情不能肯定,官方也不便回應;軍售操之在人,時機點很重要,但樂觀其成。

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也受邀出席這次會議並演說。他回答媒體詢問時指出,目前台灣的防衛能力較以往脆弱,且除非變革,會進一步脆弱,這是民進黨的擔憂。他說,台灣需要可靠的嚇阻能力,這是美方的期待,也是民進黨計畫做的。他說,民進黨自2013年以來發布了12份國防藍皮書,內容之一是強化制海、空防及網路戰力。他說,海、空兩個領域的防禦所需,台灣向外採購時經常遭遇困難,應設法自製。

這次民進黨灣號召了19家企業的30位代表前來參加美台國防工業會議,包括生產艦船的台船、生產戰機的漢翔、以及網路安全專業公司。關於潛艦,吳釗燮說,國民黨主張盡早獲得,民進黨則傾向於提高自製比重,即著眼於長遠,不急於一時,以利國防產業縱深發展;但也會與美方持續溝通,尋求支持,意即如果美國有政治等顧慮而無法提供,台灣「希望,且有信心」在美國必要的協助和支持下,由台灣自行產製。(中時即時)

相關網址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1006005393-26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