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美拒關鍵技轉 韓第五代戰機研發打鐵

2015/10/16

美拒關鍵技轉 韓第五代戰機研發打鐵

南韓與洛馬公司聯手研發的第五代戰機KF-X計畫才進行半年,就挨了美國政府一計重拳─4項關鍵技術轉移遭到拒絕,也讓KF-X計畫面臨嚴重的期程延宕,甚至可能胎死腹中。南韓總統朴槿惠15日將罕見走訪五角大廈,隨行的國防部長韓民求也將與美國國防部長卡特會面商討此事。

 南韓與洛馬在正式簽約採購40架F-35A後,也同時推動KF-X戰機計畫,並於今年3月底由南韓航太工業公司(KAI)及洛馬取得KF-X的研發合約;其中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洛馬必須協助南韓取得25項科技的技術移轉。但根據《國防新聞》網站9月27日報導,美國政府已正式拒絕其中4項關鍵技術移轉,包括主動電子掃描陣列(即AESA雷達)、光電目標標定莢艙、紅外線搜索救援系統以及無線電頻道干擾系統的輸出。

 南韓國防武獲計畫局(DAPA)4月得知美方拒絕技轉後,仍持續嘗試努力,但始終未獲美方首肯,DAPA局長朴信圭(音譯)中將表示,南韓將尋求來自其他國家的技術,或由南韓獨自研發。然而此舉無疑代表失去美國技轉支援的南韓,恐怕難以依原定計畫在2025年研製出KF-X。

 南韓國防智庫學者坦言,KF-X要解套,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直接購買美國的雷達與感測器,但這只是造就「另一架T-50」。因為南韓雖獲得洛馬協助研發出T-50,但關鍵技術仍由美國獨占,因此無論是整合歐洲雷達,或者出口到其他國家,都需要美國批准。

 南韓總統府青瓦台已公開質疑DAPA,認為洛馬在取得KF-X合約的評選過程「有瑕疵」,因為當初另一個競爭對手-空巴與大韓航空公司所取得的技轉條件明顯較佳,但最後仍由洛馬得標。青瓦台甚至宣稱,如果KF-X沒有辦法在技術上與經濟上取得獨立,計畫不但會胎死腹中,甚至影響到F-35A的訂單。

相關網址

http://news.gpwb.gov.tw/mobile/news.aspx?ydn=026dTHGgTRNpmRFEgxcbfb0e++eJP7D3HGsxhDrckoVVltzM1BBSYdMMO3/4FgvkuqO5CohAVSSIrAOzgzzC2Wq9jUZiICLEt4An78E4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