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美國防部阻兩大公司壟斷

2015/10/29

美國防部阻兩大公司壟斷

美國這張隱形遠程轟炸機合約,吸引諾思羅普格魯曼與波音及洛歇馬丁「拗手瓜」。諾格志在必得,早前不惜耗資天價,在美式足球盛事超級碗的電視轉播中賣廣告,提升公司形象,但分析指諾格早已不是國防部軍機項目的主要承包商,這次贏得定單,全因國防部不想其餘兩家公司繼續坐大。
諾格雖製造B2轟炸機,但近年發展明顯比競爭對手落後,波音是F/A18大黃蜂戰機及KC46空中加油機的生產商,而洛歇馬丁則負責製造最新的F35聯合攻擊戰鬥機,最近更收購了製造黑鷹直升機的西科斯基公司。
有分析相信,倘若今次諾格輸掉這合約,勢有可能需要拆售航天部門,最終會導致只有洛歇馬丁才有知識及能力去競投國防部未來的先進軍機合約。不過自洛歇馬丁收購西科斯基後,國防部日漸關注國防工業的併購壟斷,今次決定某程度上重新平衡了國防企業的勢力。
波音與洛歇馬丁發表聯合聲明,稱對國防部的決定表示失望,並要求當局就價錢及風險兩方面,解釋甄選承包商的方法,並會討論是否採取進一步行動。

相關網址

http://hk.apple.nextmedia.com/international/art/20151029/19351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