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國防產業政策》蔡英文:執政後啟動下一代戰機、1500噸級潛艦研發

2015/10/29

國防產業政策》蔡英文:執政後啟動下一代戰機、1500噸級潛艦研發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29日宣示,民進黨重返執政後,會推動高級教練機的自研自製,並且啟動下一代戰機的研發,明年也將啟動新構型1500噸級潛艦的原型艦研發,計畫在10年內下水成軍,並進入量產。

蔡英文也宣示,現階段沱江級艦量產的工作,以及其他中、大型水面艦隻的更新或升級,也會持續進行,作為台灣船艦產業的發展基礎。此外,除推動「資通電軍」個別軍種的成軍,國防部也將投入足夠的預算,提升整體國軍的資安能力,以軍用需求來擴大國內資安市場的規模,支持本土的資安產業投入研發工作。

國防產業三大重心:航太、船艦、資安

蔡英文上午在國防小組召集人陳文政、黨秘書長吳釗燮、產業小組召集人龔明鑫、經濟群顧問施俊吉、競選辦公室政策執行長張景森陪同出席「五大創新研發計劃之四:振興國防產業」政策發布記者會。蔡英文除表示,台灣要發展國防、也要打造具有未來性的國防產業,也提出以台中、台南、桃園為據點的航太;以高雄、屏東、宜蘭為基地的船艦;及台北、新竹為基地的資安三重心概念。

蔡英文還說,如將國防視為一個策略產業,認真發展,不只可以帶來產業發展的機會,也可以為研發和技術人才,提供新的就業機會,讓年輕人有更多的工作選擇,有更好的薪水。民進黨預計,國防產業可以為產業周邊和中下游的供應鏈,創造至少8000個以上的工作機會,而且都是高品質的工作機會。

啟動下一代戰機研發

針對航太產業,蔡英文在致詞中也提出,除無人飛行載具持續研發,民進黨重返執政後,會推動高級教練機自研自製,並啟動下一代戰機的研發,這些計畫將可維持國內航太業的持續成長;從機體結構、發動機、內裝到維修等等,將近130家的中下游廠商都會有參與的機會,並帶動周邊電子、材料、精密機械業的發展。

新構型1500噸級潛艦

蔡英文在提到船艦產業時則宣布,明年民進黨將啟動新構型1500噸級潛艦的原型艦研發,計畫在年內下水成軍,並進入量產。現階段沱江級艦量產的工作,以及其他中、大型水面艦隻的更新或升級,也會持續進行,作為台灣船艦產業的發展基礎。民進黨會鼓勵船廠,提昇技術和管理能力,讓船廠從過去單純組裝,升級成為具有研發、製造、維修、補保等等的能力、可以走向國際的整合型企業。

針對資安產業,蔡英文也說,除推動「資通電軍」個別軍種的成軍,國防部投入足夠的預算,提升整體國軍的資安能力,以軍用需求來擴大國內資安市場的規模,支持本土的資安產業投入研發工作。蔡英文認為,軍用等級的資安技術,有了研發成果,可以再轉回民用,就能夠擴大台灣資安產業在全球市場的技術優勢。

相關網址

http://www.storm.mg/article/72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