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經濟部工業局-新聞發布,推動傳統螺絲產業轉型 開發高價值航空扣件未來發展機會

2015/11/3

經濟部工業局-新聞發布,推動傳統螺絲產業轉型 開發高價值航空扣件未來發展機會

螺絲、螺帽、鉚釘、墊片、螺栓等零件統稱為扣件,種類繁多,扣件產業在台灣發展已有60年以上的歷史,在我國金屬製品產業中產值高居第2位。扣件產業的供應鏈包含材料供應、成形機、模具、熱處理及電鍍等,相關領域發展已相當成熟,屬中度資本密集、人力密集與高度全球化的出口行業,我國的扣件產量占全世界六分之一以上,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近年來因中國大陸市場崛起,以低勞力成本搶占全球扣件商機,導致我國扣件業者受到極大的衝擊,工業局為推動國內扣件業者升級轉型,輔導開發高價值航空扣件之研發。


全球航空扣件市場規模約80億美元,產品包括航空級鉚釘、螺栓、螺絲等,根據波音公司表示,一架波音747大約需要300萬個扣件、767需要180萬個扣件,而新飛機787也需要50萬個鈦合金扣件,由於航空扣件生命週期長,製造過程繁瑣,安全耐用程度至為重要,各項零件皆需經過極嚴格的認證檢驗,才能打入國際航空製造供應鏈,而廠商一旦成功打入國際航空製造供應鏈,即可確保長期合約及優渥利潤,避免削價競爭。



航空扣件的價值較一般用途之扣件高上數倍,以螺栓為例,一般五金螺栓每公斤單價約新台幣70元,但航空器用的螺栓每公斤單價可高達新台幣900元以上。工業局為協助國內扣件產業切入航空領域,已運用多項專案計畫邀請美商波音公司輔導三星科技及穎明等業者,來台進行航空扣件製程精進技術、表面處理、熱處理及非破壞檢測等特殊製程認證與相關訓練,以期協助我國廠商成為國際航空扣件供應商。目前三星科技及穎明2家公司皆已取得試產訂單,未來將生產用於航空器結構組件及內裝產品之扣件。



工業局表示,扣件產品雖不比消費性產品來得吸引目光,卻是各類製造產業皆不可或缺的重要零件,工業化程度越高的國家,扣件產品的需求量亦高,可作為衡量國家工業發展程度的指標之一。目前我國扣件產業出口主力多以建築、電器、電子、機械等傳統扣件為主,未來應逐漸轉型為生產高價值之特殊扣件,以追求更高之附加價值。目前全球航空大廠如波音及奇異公司為降低成本,已逐漸將扣件生產移至亞太地區尋找合作夥伴,正是我國發展航空扣件的良好時機。



我國扣件產業雖已成功切入航空領域,但材料自主供應能力、品質系統及特殊製程認證方面仍待提升,工業局未來將持續結合國內檢測與品保輔導能量,加速輔導扣件業者建立航空品質系統與特殊製程認證,並進行關鍵技術移轉及國際市場拓展,協助國內扣件產業打入全球航空市場。

相關網址

http://www.moeaidb.gov.tw/external//ctlr?PRO=news.NewsView&id=18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