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財訊】習近平送波音大禮 航太股飛騰

2015/11/4

【財訊】習近平送波音大禮 航太股飛騰

今年9月下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訪美期間,中國航空業者和波音公司共簽下總金額380億美元的購機合約,波音公司在接到中國航空業者這筆總計300架飛機大訂單的同時也宣布,該公司將與中國自製民航機公司在中國合資設立波音七三七飛機的組裝廠。

亞太需求大 超越歐、美

其實,空中巴士早在2008年,就在中國天津濱海新區設立A320飛機組裝廠,而且天津廠迄今已組裝超過160架A320飛機。去年4月1日,空巴又簽下天津廠增設二期廠房的承諾協議書,將在一六至二五年間增加空巴最暢銷的A320neo飛機的組裝業務,目標則是將天津廠打造成空巴的亞洲製造中心。

由於台灣航太產業過去10、20年,已經和波音及空巴建立穩定合作關係,因此,在波音決定於中國設廠,而空巴決定擴建天津二廠之下,未來台灣航太產業將有機會就近供應這兩大飛機製造公司的零組件,未來相關零組件、原材料及高精密度工具機供應商都將雨露均霑;而且隨著亞太地區航空運輸業的蓬勃發展,包括長榮航太、漢翔等具有飛機維修豐富經驗及能量的廠商,發展潛力更是備受看好。

根據波音預測,未來20年全球客機總數量將由一二年的2萬310架,成長至三二年的4萬1240架,新機的交付量將達3萬5280架,總金額約4.8兆美元,其中亞太地區占比達37%(光是中國市場就占16%,預估需求量達5580架)。

空巴則估計,未來20年(一四至三四年)全球航空運輸量平均年複合成長率將達4.6%;而從一四至三三年全球新造客貨機的需求將達3萬1358架,其中亞太地區需求量將達1萬2253架,全球占比39%,遠高於歐洲及北美地區,亞太地區航太產業未來的發展潛力可見一斑。

台供應鏈完整 大廠搶合作

過去台灣航太產業在經濟部的推動及輔導下,已建構相關民用航空產品的供應鏈體系,而且與波音、空巴、龐巴迪、奇異(GE)、普惠、史奈克瑪等全球航太大廠建立合作夥伴關係,整體航太產業總產值至一四年底已經達到新台幣870.72億元,若和○五年的372.69億元比較,成長率高達133.63%。

相關網址

http://www.wealth.com.tw/article_in.aspx?nid=6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