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IEK:無人機商機大爆發

2015/11/11

IEK:無人機商機大爆發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2015年11月11日電)美國消費性電子協會(CEA)預估,今年將有超過100款消費性無人機上市,全球市場規模約43萬台,及1.3億美元,至2018年則可成長到10億美元。

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強調,未來無人機將在各行各業,提供各種低成本高效率應用,商機大爆發。

IEK從字面的定義上解釋,無人機其實是無人飛行載具(Unmanned Aerial Vehicle,UAV)的簡稱,廣義上為不需要駕駛員登機,親自駕駛的飛行器,需透過無線通訊系統讓駕駛員遠端操控,或完全自主飛行。

IEK指出,無人機過去在軍事用途已經發展非常多年,常用來當作偵查或攻擊,避免折損人力。目前在消費或商用市場上的無人機則多用「Drone」(Dynamic Remotely Operated Navigation Equipment)這個字來代表。

IEK點出,無人機基於飛行優勢,可以提供空中影像、快速運輸兩大基礎應用,其中前者潛力最大,透過分析空拍影像,可以描繪地表樣貌、掃描橋梁安全、探勘農作損傷、監控人群動向等。

因此,無人機其實就是影像資料的載具,搭載不同的感測器與演算法,可以產生許多應用。無人機新創公司Cyberhawk便表示,自己不算是無人機公司,而應是資料分析與應用公司。

從2015年3月美國電子商務龍頭亞馬遜(Amazon)獲得美國航空管理局(FAA)核准,可以進行戶外無人機送貨的測試後,這項消息被認為無人機產業發展的一大突破。

美國航空航太工業協會統計,2014年全球已有270家公司,推出超過960種不同類型的無人機。目前北美是全球最大的無人機市場,占有66%的市場規模,歐洲地區次之,占15%。

相關網址

http://www.cnabc.com/news/aall/201511110281.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