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沒有窗戶的飛機!這是讓懼高症發作的地獄,還是此生必遊美景?

2015/11/16

沒有窗戶的飛機!這是讓懼高症發作的地獄,還是此生必遊美景?  

搭飛機選座位時許多人總是喜歡選擇靠窗的位置,因為這樣就可以欣賞沿途美麗風景,但未來可能不必如此,只要坐上透明飛機,無論在哪個位子,藍天白雲和腳下的美景,都能一覽無遺呢!

盡情享受高空美景


現代的飛機要推出新機型時,總是注重機上設備,強調座椅舒適、娛樂系統多元、餐飲美味等,不過許多人在長途飛行最需要的,反而是不那麼擁擠的壓迫感,如果窗戶能大一點,盡情享受高空美景,感覺時間就會過得快一點,整個旅程也會更為舒適。

超現實的無窗飛機

因此,英國一家科技研發公司「程序創新中心The Centre for Process Innovation (CPI)」發表了一項全新的客機設計概念,將OLED(Organic Light-Emitting Diode,有機發光二極體)觸控顯示屏技術螢幕技術運用到機身上,取代現有客機上窄小又容易起霧的窗子,採用「無窗飛機」計劃。

將飛機機身的壁板智能化,變成完全透明,採用相機實鏡拍攝機外影像鏡頭,將外部景色投射至機艙內,直接顯示在內壁OLED螢幕上的屏幕,窗外風光盡收眼底,猶如身歷其境,更可以變成觸控式營幕,讓旅客大玩臉書、上Twitter、收發email,想休息時,只要把手輕輕一揮,機艙壁板就會變成遮光模式,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從此以後再也不必挑座位,因為螢幕上的景色可根據乘客所在位置不同,做出不一樣的視覺角度。

機身全透明如置身雲端

敢不敢坐全透明飛機呢?全方位展現飛機外景,不僅能減輕飛機重量,還能有效降低油耗。尤其機上乘客總是蜷縮在狹小的空間裡,只能透過小如方寸的窗戶感受空中世界,現在則彷彿飄浮在空中,宛如置身雲端,若是航程中正好遇上打雷天氣,光是想像著畫面就相當令人震撼呢!

「無窗戶」飛機計畫

CPI使用超輕智能屏幕OLED牆代替笨重的飛機機艙窗口,輕薄可彎曲的特性,與機身緊密貼合,打造360度的天空全景,使航機更薄更輕,甚至可以減輕機身重量,從而降低燃料消耗,還可以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與機票價格。研究指出,機身重量每減少1%,就可以節省0.75%的燃料,而今有那麼多人搭機、消耗可觀的油料及製造二氧化碳,然而搭機的經驗卻不怎麼樣,於是才提出這項創新設計。而且根據推估,這項全新概念的客機將可能再10年就研發出來。

加拿大玻璃火車

除了透明飛機之外,加拿大也有一輛透明的火車,往返於惠斯勒及溫哥華的「惠斯勒海天號(Whistler Sea to Sky Climb)」列車上,有一節名為「暸望車Heritage Observation Car」的車廂,除了頂棚空調之外幾乎全是玻璃,被人稱為史上最美的火車。坐在行駛的這輛火車上,擁有360度欣賞沿途美景的設計,還可走到列車後面的敞開式車廂,飽覽窗外開闊的景緻,體驗兜風的樂趣。

除此之外,車上還提供飲料食物,精美餐具讓用餐更為享受,可以一邊品嘗美食,一邊欣賞窗外的醉人美景。下車前,還會發給搭乘列車的乘客每人一套「惠斯勒海天號」明信片,把這份美好回憶帶回家。

相關網址

http://www.storm.mg/article/73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