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區航太工業同業公會
Taiwan Aerospace Industry Association

新任航太公會廖榮鑫理事長智慧經營/廖榮鑫賞鳥 體悟航太管理學

2015/11/30

新任航太公會廖榮鑫理事長智慧經營/廖榮鑫賞鳥 體悟航太管理學

今年2月剛走馬上任,接掌國內航太龍頭漢翔董事長的廖榮鑫,飛官出身、熱愛賞鳥,不管是工作或興趣,都嚮往翱翔天際,而他也融會貫通,從賞鳥悟出一套航太趨勢與經營管理哲學。
觀察現代航太產業發展,說穿了就是兩個重點:一是「減重」,二是「環保」。才剛接任漢翔董座短短幾個月,對於航太產業仍在摸索熟悉階段的廖榮鑫,言簡易賅地歸納出全球航太業的發展大勢。

鳥類 人類飛行導師

廖榮鑫一生與飛行為伍,空軍官校畢業,曾任空軍第499聯隊長、空軍官校校長、整評室主任、空軍防砲指揮官、防空飛彈指揮官、國防部常務次長、副參謀總長兼執行官等國防要職。

漢翔董事長廖榮鑫喜歡賞鳥,認為鳥類既是飛行導師、飛安師,也是風險管理師。 本報系資料庫

分享

而他最大的興趣,也脫離不了飛行,賞鳥資歷已超過30年,賞鳥地圖遍及美國阿拉巴馬州、新墨西哥州、夏威夷、日本、新加坡、以色列等世界各地。

廖榮鑫有感而發地說,距離1903年萊特兄弟駕駛「飛行者一號」實現人類史上首次成功飛行體驗,至今不過112年;對照鳥類早在2億5,000萬年前自兩棲類演化、翱翔天際的飛行史,可謂小巫見大巫。

「鳥類是人類的飛行導師」;「人類的飛行史,還不及鳥類的十分之一」。

減重 飛得更快更遠

他觀察鳥類的演化,骨骼自然演進成中空,泄殖腔僅在繁殖季節膨大並產生功能,先天構造便有效減重,達到利於飛行的目的,這為人類的航太業帶來很大的啟發。

「減重」讓鳥類飛得更快、更遠,而飛機當然也要減重,所以這幾年,全球航太業莫不投入大量的資金與心力,發展更輕、更硬的複合材料,幫助飛機減輕重量。

以漢翔為例,去年成功接獲航太巨擘空中巴士(Airbus)的機腹整流罩複材組件大單,公司隨即通過投入9億元,整建旗下的台灣先進複合材料中心(TACC),新增TACC-19廠房固定資產擴建計畫,最快預計明年第2季開始試營運,完工後,未來接單能量可望從20億元倍增到40億元。

環保 追求永續生態

其次是「環保」,廖榮鑫熱愛賞鳥,卻拒絕參觀鳥園,他認為賞鳥得靠機緣,有經驗者會依據場域、高度及環境分辨鳥種,他不賞「籠中鳥」,因為被困在籠中的鳥兒不自由,個個眉頭深鎖。

站在生態永續的角度,他認為如果是鳥兒無法生存的環境,未來人類恐怕也很難生存。

這幾年,全球航太業不斷投入更先進的發動機引擎開發,就是希望提升飛行效率以降低油耗,節能環保。其中觀察鳥類翅膀擺動的姿態,背後的流體力學,以及更符合空氣動力的機身設計等,都可為人類飛行器的發展帶來許多靈感。

廖榮鑫憶起,有一回和鳥類研究權威、台拉維夫大學生命科學院動物學系教授勒杉(Yossi Leshem)搭乘小飛機去賞鳥,他觀察到當地許多鳥都是靠上升氣流在飛,飛到一定高度後,即使不再用力飛也不會掉高度!追問原因,以色列因為植被少、氣候炎熱,附近鳥類都靠上升氣流,以最省力的飛行方式遷移至非洲覓食。

漢翔參與航空發動機的改良與開發,已切入奇異(GE)、勞斯萊斯(Rolls-Royce) 的供應鏈。

漢翔希望透過結構設計的創新,滿足飛機引擎的綠能設計及性能提升。

今年中,漢翔位於高雄岡山的機匣三廠動工,公司投下大約13億元的資本支出,預計明年第2季投產,屆時漢翔岡山廠的機匣產能,將從目前的6,000顆提高至一萬顆。

此外,新廠也將建立直徑達二公尺的大型機匣製造能量,以滿足Trent XWB等大型機匣業務成長的需求。

相關網址

http://money.udn.com/money/story/5612/1340926-%E6%99%BA%E6%85%A7%E7%B6%93%E7%87%9F%EF%BC%8F%E5%BB%96%E6%A6%AE%E9%91%AB%E8%B3%9E%E9%B3%A5-%E9%AB%94%E6%